預防卵巢癌上身!先戰勝3大壞體質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23
妳是卵巢癌的高風險族群嗎?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105年十大死因,卵巢癌首次擠進十大死亡癌症之列,排行第十,卻是所有癌症中「平均生命年數損失」最多的癌別,患者平均少活15.3年。中醫師表示,想要遠離卵巢癌,應先戰勝3大壞體質!

經期異常、便祕、變胖…小心是卵巢癌的警訊!

卵巢癌因其大部分病因不清楚、早期症狀不明確、缺乏篩檢工具等情況,使得大約75%患者被診斷出卵巢癌時,病程已惡化為第3期,所以一直以來被稱為「寧靜殺手」!

現代醫學認為,國內卵巢癌人口的增加與飲食西化、肥胖、年齡50歲以上等情況有關,並提醒若出現便祕、經期異常、下腹痛、消化不適、變胖、食慾不振、小腹突出等症狀時,應該提高警覺。

中醫看卵巢癌~3大體質最堪憂!

而在傳統中醫觀點中,預防卵巢癌可不僅僅是調整飲食和控制體重這麼簡單!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中醫針對卵巢癌的形容,遠從《黃帝內經》時代就有提及,後代醫家認為婦女下腹部結塊,伴有或痛,或脹,或滿,甚或出血,稱之為「癥瘕」,大部分是因為正氣虛弱、血氣失調,造成氣滯血瘀、痰濕內阻等因素結聚而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