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被救活,好友卻命喪塵爆…八仙生還者:你就活在我的傷疤上,疤痕在,你就在

經歷兩次清創、一次植皮手術的豪哥,人如其名,在塵爆傷者中算是「輕傷」的他,不只努力想讓自己好起來不讓家人擔心,在加護病房裡也頻頻詢問住在其他醫院的同學的傷勢,因而,好哥兒們傷重不治的消息,大家一直刻意隱瞞,不敢告知。 

第一次和家人會客時,爸爸眉頭深鎖,一個字都說不出來,豪哥趕快說:「爸,我沒事。」沒想到爸爸就哭了,這一哭,豪哥嚇一大跳,平時總覺得爸爸嘮叨、又很Man,原來竟是這麼擔心他,豪哥也跟著哭了。會客結束,爸爸要離開前,豪哥終於鼓足勇氣的說了:「爸,我真的很愛您。」 

後來,又到了視訊會客時,豪哥很嚴肅的告訴妹妹:「妳要想好妳的未來,要做什麼?」 

陪在一旁的護理師康芳瑜不禁心中感慨,雖然這話題有點沉重,不過一場突來的災難,很明顯讓豪哥瞬間長大了! 

還躺在病床上的豪哥總是會和大家分享,未來要用兩倍的力量去付出,要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情:「我真的是想,第一,我要好好的活下去;第二,躺在病床上,我就回想自己這20年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把這件事當作一個關卡,過了之後,我要重新面對人生。大家應該都一樣,都是死過一次的人了,有第二次生命,把握人生的態度,一定要非常積極。」 

聊天時,提到家人,豪哥直說不能沒有他們。 

豪哥感性的跟病友們談到:「記得我媽說,我在加護病房時,她晚上根本都不敢閤眼睡覺,我一個人,讓全家都這麼擔心,家人真的是很重要,大家有想過家人對我們有多好嗎?但家人對我們的好,也不是單方面應該的。我家人每天一下班、一下課,沒有休息的就趕來看我,我真的很感謝他們、愛他們。」 

豪哥要轉入普通病房前,家人和他的主治醫師王樹偉達成共識,由樹偉醫生來告知這個壞消息。樹偉先試著在多次聊天中「打預防針」:「無論可能聽到哪種噩耗,要有心理準備,而且要更努力恢復,因為你是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醫院恢復最快的第一名。」 

7月10日轉到普通病房時,樹偉拿著豪哥已經半個月沒摸到的手機說:「你的兄弟們受傷程度有輕有重,他們的消息,你從手機就看得到,陳同學因為燒傷實在太嚴重,已經離開我們了。」 

豪哥頓了幾秒鐘,因無法接受而嚎啕大哭,媽媽握著他的手頻頻安慰,最後,樹偉醫師留下來單獨和他談話:「你可以哭,不過別在家人面前這麼難過,他們會擔心你,怕影響病情。以後想起陳同學的時候,還是會很心酸難過,不過一段時間後,你會覺得他只是出了遠門……」他篤定的說:「你送走了一個兄弟,又多了我這個兄弟,我會陪著你。」 

幾天後,心情平靜下來,豪哥希望自己可以去參加好哥們的告別式,很努力想讓自己好起來,這天,王樹偉將覆蓋植皮的紗布拿掉,檢查後,確認99%的植皮成功,癒合情形非常好,肯定的告訴他,能如願出席告別式,豪哥開心的對著天上說:「保佑我!我可以去送你了!」 

理個清爽的髮型,一身黑衣,豪哥在媽媽的陪伴下,一跛一跛勇敢的踏進告別式會場,將悲傷的心情轉化為堅強的力量,看著靈堂上的照片,他默默的說:「接下來的日子,你就活在我的這些傷疤上,傷疤在,你就在,所以我想你是永遠都在了。我一定會做出些什麼讓你驕傲的,等到那一天,再跟你盡情分享。」 

-------------------------------------------------- 

編按:「豪哥」給死黨陳天順的全文信(來源:蘋果日報) 

「兄弟,我來了.....
我終於來看你了
你想我嗎?(笑)廢話你一定很想我
我也很想你! 

那天晚上睡夢中你來找我
對不起....
原諒我自私的要求
明明知道你是這麼成熟,貼心的人
還這樣無理的要求你回來我身邊
對你來說很難熬吧? 

我一直是實踐力很差的人,什麼事我都只出一張嘴而已
謝謝你在我生命中,扮演我的手腳這麼多年 

接下來的日子
你就活在我的這些傷疤上
傷疤在,你就在,所以我想你是永遠都在了(笑) 

我一定會做出些什麼讓你驕傲的
等到那一天,再跟你盡情分享 

最後,我想起一句話
『死亡並不難過,難過的是你沒有真正的活過』 

你看看這裡,你愛的人,愛你的人都在
不在現場的兄弟們也都在為你努力著
你的人生活得很精彩
我很確定你真正的活過
你可以放心的走了....」 

-------------------------------------------------- 

7月23日,豪哥出院了,是臺北慈院首位出院的傷者。 

醫療團隊都為他歡欣鼓舞,而早在他要出院之前,為了解家裡的出入動線和傷口照護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張耀仁副院長、社服室、護理部、人文室同仁和社區慈濟志工一起先到家中拜訪,江爸爸、江媽媽親切的帶著大家參觀居住環境,評估動線是否通暢。 

原本相當憂心兒子返家後要如何照護,因為有醫療團隊先幫忙評估,家屬逐漸建立起了信心。江爸爸說:「謝謝慈濟醫院把孩子照顧得這麼好,也細心的幫我們安排後續的事情,讓我們安心不少。」 

面對這場意外,豪哥有感而發:「我把這次受傷的人都當成生命共同體,不幸中的大幸,如果能讓自己更好的事為什麼不做?如果大家有放棄的念頭,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遇到問題就是要去解決,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做得比我更好。」 

書籍簡介


書名:紅色九號:八仙塵爆臺北慈濟醫院救護紀實
作者:趙有誠暨臺北慈濟醫院團隊/口述, 吳惠晶/採訪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29

趙有誠暨臺北慈濟醫院團隊/口述
臺北慈濟醫院院長

吳惠晶/採訪
人醫心傳雜誌編輯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