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正在年輕化! 要當心這些致病因子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6-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如果你正值三、四十歲壯年期,都正在為事業與家庭打拼中,但卻發現罹患肺癌,心中必定是充滿疑惑與震驚,我還這麼年輕,怎麼會呢?!臨床顯示,近年來,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雖然抽菸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危險因子,不過也別忽略了空氣污染所成的傷害,以及有家族史者也要特別注意!

抽菸、空氣污染、家族史 是導致肺癌成因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表示,肺癌最常見的成因是抽菸,以前大約有八成五肺癌都是抽菸引起,但是這十年來,不抽菸者罹患肺癌比例已接近半數,其原因有可能是大環境的空氣污染,尤其流行病學研究顯示,PM2.5與PM10與肺癌有相關性,至於顆粒的嚴重程度需要有更多證據佐證;此外,就是肺癌有家族史風險,通常抽菸者大約有15%會罹患肺癌,而有肺癌家族史者,則直系血親約有千分之10至千分之13的風險。

30、40歲年齡層罹肺癌有增加趨勢

雖然肺癌以50至70歲年齡層居多,但是30、40歲年齡層的肺癌有越來越多趨勢!王金洲主任指出,臨床上,就有一名40幾歲女性罹肺腺癌,且有基因突變,以新一代化療藥治療無效,去年開始用標靶藥,結果出現抗藥性後要等一年才有新的標靶藥,在這等待期間,就先服用口服化療藥;另有一位42歲罹鱗狀細胞肺癌第四期,由於很排斥針劑化療藥,因而吃口服化療藥來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早期以手術切除可痊癒 晚期以化療、標靶與免疫藥物控制

王金洲主任進一步指出,肺癌可分成小細胞肺癌、大細胞肺癌、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肺腺癌等不同細胞型態,肺腺癌甚至要分析其基因型態;而治療肺癌的方法有局部的手術、放療,全身性的化療、標靶藥與免疫藥,早期發現以手術切除可以痊癒,若是晚期則以化療、標靶與免疫治療控制,尤其是大約有六成肺癌以標靶治療無效,得以化療來控制。

擔心化療副作用 口服化療藥副作用低

很多癌友都很怕化療,很擔心化療的副作用;王金洲主任強調,其實東方人體質進行化療的劑量不重且效果好,而且可經由止吐藥降低副作用,並且有中醫與營養師來處理副作用。若是對化療仍有心理壓力,還可以使用口服化療藥,副作用可降低,效果與針劑一樣,而且不必住院打化療。對於第一、二期肺癌主要方法是手術切除,二期b與三期a有局部擴散,手術完就要輔助性化療,以口服化療4至6個月,都有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72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