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張辭呈上看40張 林口長庚急診 驚爆出走潮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魏怡嘉2017-06-28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近日驚爆離職潮,在急診界頗具份量的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日前已去職,急診科主任邱德發也決定待到月底就走人,讓急診部頓失二位重量級主管。由於急診室醫師多為陳、邱的子弟兵,據了解,已有23位醫師跟著遞出辭呈、後續更上看40位醫師有意離職,林口長庚急診部面臨重大衝擊,震撼醫界。

陳日昌等人去職 連鎖效應

陳日昌為林口長庚急診部成軍元老,之後一路在長庚體系急診單位發展,2003年台灣爆發SARS風暴,院方決定整合各院區急診資源,陳日昌因此升任急診醫學部主任,負責統合各院區急診資源,他不僅與長庚淵源深厚,也曾擔任台灣急診管理醫學會理事長多年,在急診界具有相當份量。

相關人士指出,陳日昌等人是長庚體系一手培養的人才,即使工作上發生錯誤,院方應有更圓滿的處理方式,如今因處理方式欠缺思慮,造成急診部醫師集體請辭連鎖效應,反重創長庚醫院急診中心。目前許多醫院的急診醫師都缺人,得知林口長庚爆發出走潮,立即展開挖角行動。記者試圖連絡陳日昌,但手機一直進入語音信箱。

針對林口長庚急診醫師集體辭職,衛福部官員表示,已密切注意此事發展,會全力確保民眾急診需求不受影響。根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標準,林口長庚急診室應配置45名急診專科醫師,若不足一半,衛福部將限期要求改善,院方如在期限內無法補足人力,將喪失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資格,恐遭降級為非醫學中心。

集體辭職 震撼醫界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林口長庚是北部重要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依規定需有5名急診專科醫師,超過2萬名急診量後,每增加5000人需再增加一位專科醫師,林口長庚一年急診量約22萬多人,依規定應有45名專科醫師。而經查林口長庚目前執業登記具急診專長的醫師有43名。石崇良說,依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標準規定,急診專科醫師(不含住院醫師)需為總數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即23名,若此次出走潮造成林口長庚急診專科醫師不足23名,衛福部將要求該院提出說明和改善計畫,再視其情節給予1至3個月的限期改善。

屆時若仍無法改善,林口長庚將喪失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資格,由於此資格為醫學中心必要條件之一,嚴重者將降格為非醫學中心,健保給付也會遭到縮減。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急診壅塞王 林口長庚排第二

長庚:陳、邱因管理疏失遭免職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