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最近流感這麼嚴重?一個月看診數百名高燒兒童,小兒急診醫師6大觀察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7-06-28

最近小兒急診室被發高燒的兒童塞爆,上週日創下非過年時段單日最高來診人次,整個急診室彷彿過年假期,擁擠到沒空間走路,人多到呼吸不順暢 ,甚至可以感受身旁病童的高溫,罪魁禍首不是夏季常見的腸病毒,而是以往在夏季少見的流行性感冒大流行。

四月中旬我觀察到流感疫情逐漸升溫,在粉絲團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和孩子平常的衛生防護,端午連假和連日豪雨後,疫情開始急速擴展,類流感群聚案件不斷出現,發高燒的兒童人數激增。

根據疾管署的統計資料,目前流感病毒株以 A 型流感 H3N2 為主,少數為 B 型流感,近 4 周的監測發現,約 15 % 的 H3N2 病毒株並不符合本季流感疫苗病毒株。

過去一個月看診過數百名高燒兒童,分享我的看診經驗:

1. 部分得到流感的孩子剛開始發病時症狀只有高燒,沒有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特別是年紀小的幼童。

2. 學校是最主要的傳染地點,其次是大人傳染給家中的孩子。

3. 去年底接種過流感疫苗的孩子,還是可能感染流感,一樣會高燒,但幾乎不會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4. 大小孩 (小學以上) 得到流感,症狀不會比幼童輕微,高燒、倦怠、肌肉痠痛症狀比較明顯。

5. 即使服用克流感約需要 2~3 天高燒才會緩解。

6. 流感快篩陰性不能百分之百排除罹患流感。

該如何面對這次流感疫情?我的建議是:

1. 不管是到學校、補習班、或安親班上課,請孩子全天戴口罩。

2. 大人一旦覺得身體倦怠或肌肉微微痠痛,請馬上戴上口罩再踏進家門。這次流感許多大人的症狀是很輕微的,不用治療就會自行痊癒,但仍然有傳染力讓家中的孩子罹患流感。

3. 聽從醫師的指示服藥,不要要求醫師做流感快篩,醫師會依照診斷需求,安排適當的檢查。

4. 注意危險信號。若孩子使用藥物退燒後,活力、食慾依然不好,或出現意識混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部悶痛等症狀,馬上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看診。

5. 體溫 41 度以上,不用再觀察,馬上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看診。

6. 克流感不是退燒藥,需要 2~3 天才能抑制病毒、控制發燒,不要服用克流感一劑後沒有退燒,就帶孩子往急診室衝,重點還是要觀察孩子是否出現上述第 4 點和第 5 點的表現。

本文獲謝宗學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