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遠一點!預防膽結石,小小一顆核桃就能辦到!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29

「唉呦!肚子好痛阿~」現代人飲食油膩,不但容易造成急性膽囊炎,也會因代謝異常而形成膽結石,一旦發作便會腹痛難耐、痛到直冒冷汗,最後甚至還要因手術治療而成為「無膽之人」!如果不想讓膽囊成為石頭堆積地,專家認為小小一顆核桃就能辦得到!

為什麼形成膽結石?膽固醇是最大兇手!

膽囊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可儲存由肝臟分泌的膽汁,並在每次吃完東西後,將膽汁排入小腸,幫助消化脂肪。然而,不是所有脂肪成分都能被膽汁消化和分解,尤其是膽固醇,當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多時,就容易沈澱,並聚集在一起形成膽結石。

膽結石引發的腹痛,多位於上腹部或右上腹,其他可能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黃疸和體溫升高等症狀。
膽結石引發的腹痛,多位於上腹部或右上腹,其他可能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黃疸和體溫升高等症狀。

西方醫學認為,脂肪和膽固醇是形成膽結石的主要原因;但根據中醫辯證,膽結石其實是脈絡結塊所導致。當人體膽氣不升,脾胃失調,加上長期膽經鬱結,阻滯不暢,就容易在膽囊、腎臟或膀胱形成沙石,造成排尿困難和肚腹疼痛。

原則上,膽結石引發的腹痛,多位於上腹部或右上腹,其他可能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黃疸和體溫升高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