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有泡泡,腎臟一定有問題?秘密藏在這…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02

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出問題?醫師指出,小便有泡泡,不一定代表腎臟問題,因為泡泡的多寡和濃度有關,濃渡越大,越容易產生泡沬。建議民眾,平日若能養成每天觀察起床後第一泡小便的變化,便可儘早發現腎臟是否出現毛病。

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出問題?這是在腎臟科門診中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出問題?這是在腎臟科門診中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詹傑凱醫師表示,台灣的腎臟病發生率世界第一,這個新的「世界第一」既可怕又可恥,由於民眾對腎臟病輕忽預防,不但徒增醫療資源浪費,錯誤觀念更容易讓台灣成為「新東亞病夫」。

尿液有泡泡 不一定都是腎臟病警訊

「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出問題?」這是在腎臟科門診醫師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因為腎臟會製造蛋白質,如果腎臟發炎,血液中的蛋白質就會滲透到尿液中,也就是「蛋白尿」,若長期置之不理,最後可能需要洗腎,甚至危及生命。

雖然許多腎臟疾病的治療,多以降低蛋白尿為首要目標,不過並不是所有泡泡尿都是蛋白尿,必需根據泡泡的狀態,才能做進一步判斷。通常一般泡泡會在5至10鐘內慢慢消失,但若是蛋白尿,泡泡會比較細且黏稠,不會馬上化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