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3周還不好?小心肺癌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07-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9歲的老張是老菸槍,到院檢查後透過X光發現異常,右上肺部有一顆1.5公分的腫瘤,經治療後已恢復健康返家。醫師提醒,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民眾應養成健康檢查的習慣,才不會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良機。

40歲以上、有家族史 每年都要照一次X光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蕭詠聰表示,只要能早期發現和檢查,初期肺癌的手術成功率和預後皆十分良好,多數人就醫時已經是肺癌第三期或第四期,肺癌的死亡率因此居高不下。

蕭詠聰醫師提醒,40歲以上或有肺癌家族史者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有肺部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必需照胸部X光以便早期發現肺部腫瘤或病變,早期診斷發現症狀,才能早期治療、有效降低死亡率。

你對肺癌了解多少?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戶外空汙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2.5每增加5 ug/m3,則提高罹肺癌風險18%,肺腺癌更會增加55%風險。

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報告指出,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占死亡人數將近20%,近30年男性肺癌增加2.8倍,女性肺癌增加4倍!其中有20%男性及90%女性並沒有吸菸行為,顯示空汙等環境菸害影響嚴重,無論是否吸菸,都應重視肺部健康。

一般民眾若出現3周以上的持續性咳嗽、痰中帶血、老菸槍咳嗽型態改變、聲音沙啞老是治不好、胸痛、呼吸喘、反覆性肺炎或支氣管炎或者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一定要注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