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裝潢有毒?3道功夫除威脅!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剛裝潢好的房子甲醛濃度很高,在搬進去前一定要先做處理,才不會讓自己及家人暴露在充滿毒物的環境中。大女兒一個多月大時,我們搬進現在的新家。新家裝潢最擔心的是甲醛殘留,為了做到零甲醛環境,真的花了許多心思,對於有相同需求的朋友,我們很樂於跟大家分享心得。

減少木作家具

甲醛具有防腐、防霉的功效,由於台灣的氣候較為潮濕,木作家俱或裝潢很容易發霉,幾乎都會用到甲醛。我們深知甲醛的殺傷力,因此「強烈」要求設計師,大量減少木作裝潢、櫃子、桌椅等家具,需要使用到木材的地方,請廠商以低甲醛材料訂作。

不過,即使如此用心,還是有遺漏的地方。之前訂作了一個漂亮的櫃子,它的外觀是鋼琴烤漆,真的很令人心動,就在我們想把它搬回家時,發現甲醛竟然超標30倍!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將它留在工廠放了三個月,沒想到三個月後,甲醛沒完全散去。這還不是最恐怖的例子,一位朋友見我們如此費心,一時興起也在自己家裡測試一下甲醛含量,沒想到12年前裝潢的老房子,甲醛還是超標,可見甲醛的威力實在太驚人了!

入住前先去除甲醛

剛裝潢好的房子甲醛濃度很高,在搬進去前一定要先做處理,才不會讓自己及家人暴露在充滿毒物的環境中。在房子裝潢好之後,我們花了三道功夫來去除甲醛。第一步,先上一層清除甲醛的噴劑;第二步,噴灑光觸媒;最後,再塗佈一層除甲醛的蠟。全部搞定之後,還需將門窗打開通風,兩週後才搬進新家,如此大費周章,只求將甲醛徹底請出我們的家。

慎選沙發及地板

某些劣質的皮沙發常有刺鼻氣味,那就是甲醛的味道,而布沙發容易造成塵?孳生,因此我們是選擇材質較好的皮沙發。當廠商做好沙發後,同樣的,我們會先噴光觸媒,通風兩週後,再搬進新家。台灣的氣候太潮濕,為了防霉,木質地板常會使用甲醛,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選擇拋光石英磚,它們無甲醛又好清理。很多家長會購買PVC或EVA地墊讓小朋友在上面爬,但是塑膠材質的地墊很可能含有甲醛、甲醯胺及塑化劑,為了給孩子安全的環境,兒童房裡我們多鋪了一層軟木墊地板,不但美觀,用起來也較為安心。

甲醛是IARC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

甲醛具有防腐、防霉、防皺等功效,因此常出現在木材、油漆、塗料、清潔劑、黏著劑、保麗龍、地毯或衣服裡。甲醛揮發性很高,且味道強烈、刺鼻,常會讓人感覺眼睛癢、流淚、喉嚨痛、咳嗽,甚至誘發氣喘。甲醛也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對於小朋友而言,長期暴露在甲醛下除了被認為跟白血病、血癌有關之外,甲醛也是呼吸道的嚴重過敏原。皮膚直接接觸可能引起過敏性皮膚炎,吸入高濃度甲醛時也可能誘發支氣管哮喘。

利用自然光能來催化分解甲醛

甲醛雖會隨著時間揮散,但可能需要長達5至10年,有時鼻子已經聞不到甲醛的味道,但濃度還是超標。如果想預防甲醛傷害,建議裝潢時盡量少用木作家具,或使用低甲醛的建材,而油漆則可選用無毒、水性的種類。當裝潢完成後,最好先請廠商來噴灑光觸媒,光觸媒的主要成分二氧化鈦,原理是利用自然光能來催化分解甲醛、苯等多種有害氣體。此外,室內保持持續通風,並種植能消除甲醛的植物(如:波士頓腎蕨、虎尾蘭、黃金葛、常春藤、麥門冬等),才能讓甲醛慢慢消散,降低毒物入侵家裡的機會。

如何使用甲醛檢測儀?

家裡的甲醛到底有沒有超標?光用鼻子聞比較難判斷,必須借助儀器才能更準確的偵測。如果預算有限,建議購買甲醛檢測試紙,只要加上檢測液,且放在密閉的待檢空間,等待10至15分鐘(每家廠牌檢測時間可能都不相同)即可觀察結果。

甲醛試紙是一次性的,用完就可拋棄,如果有長期需求,建議可購買甲醛檢測儀。甲醛檢測儀使用前要先歸零,接著放入密閉的待檢空間約5至10分鐘(每家廠牌檢測時間可能都不相同),時間一到就可知道有沒有超標。如果是剛裝潢好的房子,甲醛超標的可能性非常高,此時可直接請廠商至家裡來檢測,並請他們協助消除甲醛。

(本文摘自/低敏共生,小兒過敏自然消失!/三采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