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不復胖 善用月經周期就對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低溫期:從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起,持續約15天。此時濾泡內的卵子逐漸成熟,月經時則跟著經血崩落的子宮內膜漸漸再生。這個階段由於經血的排出造成氣血耗損,且子宮胞中在修復階段,需要補氣血,減重速度不宜過快。低溫期的生理變化以中醫觀點來說,屬於培養包含荷爾蒙等物質的陰液,是體內陰氣漸盛的狀態。

適度提升新陳代謝 避免消耗氣血

調理重點:應以休息靜養及和緩的運動為主,適度的提升新陳代謝力即可,避免過於勞累額外消耗氣血。吃的方面可增添平衡氣血、滋陰補腎提升荷爾蒙的食物為主。在月經第一天開始,隨著經血落下將體內的毒素排除乾淨就可以改善循環,增進五臟六腑的正常運作力以便養瘦。

高溫期:從排卵後的第二天開始,因為黃體激素的增加,基礎體溫會上升約0.5度。此時子宮內膜開始進入分泌期,適合於受精卵著床,一般維持14天左右,若未懷孕,便會接著進入低溫期─月經來臨。受體內腎氣旺盛、體內陽氣漸升的影響,新陳代謝力開始提升但食欲也跟著活絡起來。

調理重點:此時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調養,儘可能攝取少油、少糖、少鹽,以避免因體內荷爾蒙變化而加重的水腫現象。原則上宜保持均衡的營養,但不宜攝取過量,以免囤積的熱量在低溫期轉變為脂肪。另外,增加每日規律的運動量,讓身體不累並提升陽氣,針對局部特別想雕塑的部位,以疏通經絡的穴位及茶飲來加強效果更好。

低溫期

• 月經期(1~7天) 養好身體打好減重基礎 月經來時,身體毒素隨經血排出,去瘀生新,減重若以一個月為單位,此時就是減重週期打基底的最好時機。

• 濾泡期(7~14天) 積極瘦身好時機 月經剛結束,新的濾泡孕育生成,體內腎氣及陰血逐增,此時新陳代謝及氣血循環最順暢,加強減重效果明顯。

高溫期/

• 黃體期(14~21天) 養神對抗食欲助燃脂

隨著黃體增多,體內腎氣充足、陽氣漸長,人體五臟六腑活動旺盛,新陳代謝好,也容易吃得多,謹守少吃多動原則!

• 黃體後期(21~28天)強化代謝不水腫

此時因為黃體激素的作用,身體容易水腫、情緒易低落、容易暴飲暴食。調養身體順應陰陽以增長陽氣,強化身體代謝,就能安然度過減重停滯期。

(本文摘自/跟著四季節氣一起瘦/野人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