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腎傷子宮,天氣太熱不宜行房?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中醫認為在過熱的氣候行房,男子恐傷腎,女子恐傷子宮。如果在那種狀態下懷孕,很有可能會產下先天性心臟不好或有嚴重胎毒、說話口吃等體質虛弱的孩子。讓我們來看看以下「活人方」的內容:「夏一季,是人脫精神之時,心旺腎衰,腎化為水,至秋始凝,及冬乃堅,是故慎房室,固養精氣。」

夏天心旺腎衰 

悶熱的夏天為心旺腎衰的季節,以樹木來比喻的話,就是樹葉茂盛、樹根變虛的時節。樹根虛弱的夏天,如果縱欲過度,已經很虛弱的樹根當然會變得更加不結實。因此,在健康上會產生很多問題,甚至還會使腎臟受損。夏季時最好不要有性行為,也不要懷孕。一般人不知道這個事實,仍舊在盛暑季節到海外炎熱的地方度蜜月,這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的鬧劇。

太熱的天氣不宜有性行為,太冷的日子,性行為最好也要慎重。此外,從時間上來看,地支的丙、丁日,以及陰曆每月初一、十五和最後一天,最好不要行房。白天或開燈行房也不好。如果不遵守這些規則,陽氣會大受損傷,還會導致各種疾病。還有,若在風雨交加或打雷閃電的日子行房的話,男子恐傷腰,而女子的子宮和心臟容易招病。

一定有人會質疑,性是享受,應該隨興所至,哪來這麼多禁忌啊?不管是頹廢的富二代或夜貓族,很多人對一夜情都抱著不在乎的態度。然而,越是到了這種時候,越需要節制性生活。

人的生活,離不開呼吸、吃飯、工作與性。但唯有適當且有節制的性生活,才是健康生活之鑰。如果過度縱欲,就會招來各種疾病。縱欲過度帶來的毛病因縱欲過度引發的症狀中,除了虛勞症,還有下列幾種:

● 陰虛腰痛,即腰部抽痛的症狀。 

● 頭痛時,腦中天旋地轉,伴隨暈眩症。 

● 很會流汗,腰部以下若流汗過多,表示健康已亮紅燈,這種情況大都發生在男性身上。 

● 右耳老是耳鳴。 

● 鼻子裡有焦糊味,有時還會喉嚨痛。 

● 一到晚上就全身痠痛。 

● 腳底發燙,腳熱得無法放進棉被裡。

女性到了49歲左右就接近更年期,會逐漸停經;而男性到了64歲左右則開始閉精。因此在唐代孫思邈《千金方》的素女法中有「六十者,閉精不洩」的說法。即指年過耳順的男性不要隨便消耗精液,才能健康長壽。但觀現今男人,無所不用其極地尋求強精劑和罕見的強精食品,完全不顧及過度縱欲會造成肉體受損的事實,比如威而剛的風潮正是如此。

米湯、五穀能有效補充精氣

如果是因為體質虛弱或過勞所導致的體力耗損,以及上了年紀隨之而來的虛勞症狀,需要專門處方治療,並同時補充精氣。補充精氣的食品有五味子、白茯苓、枸杞、山茱萸、鹿茸、芝麻等;但還有比這些更輕易可得且低廉的強精食品:煮粥或飯時,正中央滾滾而起的濃稠米湯。

喝了這米湯最能再生精液,世上所有食物中,只有五穀具有完整的味道,吃五穀也最能有效補充精氣。元氣大幅衰退的老人家,食用碎米牛奶粥也非常好。牛奶和碎米(攪碎的米粒)一起煮粥吃,即便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也可當作平日維持健康的天然保健食品。

(本文摘自/面相診病/橡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