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比避孕工具更安全?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子宮或其他婦科方面的手術,都是導致瘀血內生的原因,所以避免意外懷孕、避免做流產手術,這對女性非常重要,這就需要談到避孕藥。但是在很多女性心目中,避孕藥就是激素,吃激素就有副作用──會發胖、會長痤瘡,甚至有人還在懷疑「是不是我吃了避孕藥,以後就真不能懷孕了?」因而不敢吃避孕藥。

避孕藥非常安全

也因此,因意外懷孕導致流產、傷身的現象在生活中就很常見了。凡此種種問題,其實都是因為不嘹解現在避孕藥的發展狀況。避孕藥裡確實有激素,其中主要有雌激素和孕激素,但這兩種激素是女性一生中必須要有的。

有些人卵巢功能不好,不能產生雌激素和孕激素,她的發育就停滯在幼女的狀態,顯示不出女性魅力來,就需要通過補充激素來治療。所以,避孕藥雖然是人工合成的激素,但激素的作用和身體裡的激素是一樣的,機制也是一樣的,因此非常安全。

關於避孕藥的好處

1) 避免發生「宮外孕」。

2) 能預防子宮內膜癌。

3) 治療痤瘡、皮炎。

宮外孕出血恐危及生命 

女性懷孕之後,雌激素和孕激素是要持續存在的,以此對大腦形成一種「提醒」。大腦知道身體懷孕了,它就會命令卵巢休息,以便讓妊娠繼續下去。避孕藥的作用就是類比妊娠的狀態,吃避孕藥之後,卵巢就開始休息了,它休息了、不排卵了,自然也就無從懷孕。

從這點來講,避孕藥就比避孕工具更安全,比如避孕環能避免正常的子宮懷孕,但它畢竟不能抑制排卵,卵子和精子還可以在輸卵管「相見」、受孕,所以還可以引起「宮外孕」。「宮外孕」如果發現不及時,是會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的,而避孕藥就連這個風險都避免了。

避孕藥能讓卵巢癌機會變低

大家可能會說,卵巢不工作不就麻煩了?要知道,如果卵巢不休息的話,每個月都要產生卵子出來,每次排完卵後,卵巢都會有一個破口,這就要修復。任何一個器官組織只要不斷地被修復,就多了出問題的機會,因為在修復過程中,如果碰到一些有害的東西,就會比沒修復更容易發生腫瘤。

吃避孕藥之後,卵巢休息了,惡變的機會就少了,所以吃避孕藥還可以減少卵巢癌的發生。而一旦你想要懷孕,避孕藥一停,卵巢功能就恢復正常了。與此同時,避孕藥還能明顯地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生。

因為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需要有一個長期的雌激素環境,而孕激素可以促進內膜的脫落,抵抗雌激素的這一副作用。所以,更年期女性即便需要吃雌激素來緩解更年期的症狀,但絕對不能一直吃雌激素,一定要配合孕激素一起吃。而孕激素能保護內膜、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這是避孕藥的另一個優點,它可以很好地保護你的甬道。

(本文摘自/噢不!我不想這麼老/華滋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