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纏身 民俗療法醜一生?!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7-0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如果臉上或是身上長出帶狀皰疹,最好是趕快就醫診治,千萬不要濫用草藥,以免發生嚴重後果。一名50多歲婦人,因為右臉長出帶狀皰疹,不去就診,選擇敷草藥,不但整張臉結痂,結痂處還變成黑色!

痂落疤痕猶在 傷口依然未癒

黑色結痂雖然已經掉落,但疤痕卻越來越嚴重,終於讓婦人起了疑慮,憂心忡忡,這才終於去皮膚科求診。收治這名婦人的皮膚科醫師施懿玲表示,這名50多歲婦人在右半邊臉長出帶狀皰疹後,先是使用民俗療法,事隔一個月後才來就診,當時臉頰的帶狀皰疹處已經完全變黑,而且右側臉頰疤痕遍布,傷口也頗深。

皮膚先冒水泡 神經抽痛難耐

施懿玲醫師指出,通常帶狀皰疹會在皮膚上長出水泡,並且伴隨神經抽痛等症狀;如果身體出現帶狀皰疹,越早到皮膚科就診,使用口服藥治療,就不會留下疤,婦人卻誤用民俗療法,因此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原兇水痘病毒 免疫力降激活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成因源自幼時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裡,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活化後就長出帶狀皰疹;雖然帶狀皰疹會自動痊癒,但若是在有紅疹、長水泡的3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更快痊癒。

痊癒疤痕仍在 淨膚雷射續療

目前婦人已在皮膚科治療好幾個月,傷口已經癒合,不過仍必須使用矽膠消疤產品,施懿玲醫師進一步指出,而她臉上殘留的約5到10個1元硬幣大小的黑色肌膚,還需要額外使用淨膚雷射和美白產品及防曬品才能漸漸恢復皮膚原來的狀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