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會憂鬱?醫:散步就能好

撰文者: 許芝菁2017-07-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天,只想久坐在冷氣房,用看電視、吃東西紓壓嗎?久坐可能無法紓壓,甚至越坐越憂鬱!康乃狄克大學發表於《健康心理學期刊》研究發現:長時間的久坐恐造成較低的主觀幸福感,及較高憂鬱情緒風險!過去經常久坐的人,在從事輕度或中度體能活動後,整體幸福感和情緒呈現大幅改善。

輕、中、劇烈運動 能減輕疼痛

研究結果發現,輕度身體活動(散步,呼吸、心律沒有明顯增加或出汗)與改善心理健康和憂鬱症狀的緩解有關;中度(15至20分鐘內走完1.6公里,呼吸與心跳頻率增加,但仍能對談)至劇烈(跑走13分鐘完1.6公里,呼吸與心率明顯增加,且難以長時間談話)的身體活動更能提升整體身心健康,同時具減輕疼痛的效果。

提高身體活動量 易增加幸福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只要提高身體活動量,就能提升正向情緒,降低憂鬱風險與疼痛感受。對於習慣久坐或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型態!只需減少久坐的時間,就能提高身體活動量。運動並非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才有效,只要改變坐式的生活習慣,就能增加幸福感。

2簡易目標 討厭運動也能越做越快樂 

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類型及可接受的強度,會較容易持續執行,進而養成習慣,無論逛街或逛書店,都能有此效果。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該研究對於討厭運動的人而言是個好消息!建議培養習慣時,設定簡易達成的目標:

1) 少量且低強度的運動/

悠閒地散步、戶外遛狗、走到遠一點的超商選購商品、上班時提早一個捷運站下車等。

2) 懶人不想出門、做戶外活動

不妨選擇可以在室內進行的運動,立定跑步、跳繩,或一起逛超市、百貨公司、量販店等。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