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腰酸背痛 一根吸管就能做到!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上梁不正」是「下梁歪」的關鍵,所以改變身體的體態要從頭開始,也就是從牙齒咬合做起。我們用一根吸管來看看牙齒咬合如何影響人的體態結構。先準備一根3~5公分的小吸管,用牙齒輕輕咬著,嘴巴放輕鬆,身體也放輕鬆,眼睛很自然地平視前方,兩手自然擺動,慢慢走30~50步,感受一下肩膀是不是鬆了,背痛、腰痛是不是減輕了。

一根吸管幫助背部、腰部肌肉張力減輕

透過一根吸管,恢復頭部重心,身體不再彎腰駝背,背部與腰部的肌肉張力減輕,一定能舒緩疼痛。牙齒咬合、顳顎關節與頭部後方的第一頸椎,加上頭頸部的肌肉,是一組巨大的關節組合,有了任何改變,其他部分都會巧妙移動。以到牙科補牙為例,一般補完牙,牙醫師會用咬合紙確定高度是否適當,往往在診療椅上確定沒問題,回到家裡吃飯時卻覺得不適。

因為躺在診療椅上,人的頭部會不自覺地上仰,方便牙醫師檢查,可是正常吃飯時卻不會仰著頭,頭部回到正常位置,咬合位置與仰著頭的時候就不一樣。反過來說,如果牙齒咬合出現問題,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與頸椎,很容易會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

輕輕咬著吸管 能讓頭部回到理想位置

我們再來做個實驗,先坐好,左右慢慢擺動頭部,記住自己左右擺動時,頭部最大的擺動位置,不要太用力,就只是瞭解到頭部可以運動的範圍,確定頭部左右最大的擺動位置後,請再把吸管輕輕咬起來,沒有錯,就只是輕輕咬著吸管,讓上下排牙齒分開大約2~3毫米,然後再將頭部左右慢慢擺動,觀察您的頭部最大擺動範圍,是不是發現可以擺動的範圍變大、頸部肩膀放鬆了?簡單將咬合墊高,頸椎就自由了。

咬合墊高,占頭顱骨1/3重的下顎骨微量下移,讓頭部回到理想位置,肩頸肌肉不需過度用力拉住前傾的頭,所以肩頸肌肉放鬆,腰背肌肉也自然放鬆,即能改善上述部位的疼痛狀況。同時,當頸椎壓迫減少,自律神經也跟著活化。

(本文摘自/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