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棉花棒挖耳屎?3錦囊防耳垢越挖越多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12
常挖耳屎,小心耳垢越挖越多?醫師指出,耳垢有保護耳朵的作用,但民眾習慣常用棉花棒或挖耳勺掏耳垢,反易讓耳垢阻塞耳道或刺傷鼓膜,建議耳垢過多導致不適時,千萬不要自行濫挖,應向耳鼻喉科醫師求助,以降低耳朵受傷風險。
棉花棒挖耳屎,小心耳垢越挖越多,讓耳道失去保護作用。
棉花棒挖耳屎,小心耳垢越挖越多,讓耳道失去保護作用。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勳指出,耳屎,又名耳垢,學名耵聹,俗稱耳屎,由外耳道腺體(皮脂腺及耳蠟腺)的分泌物和外耳道皮(皮膚死掉的角質細胞自然脫落)所構成。

常清除耳垢 耳垢反而愈多

而耳垢位於外耳道的毛髮及表皮上,可抵擋外來細菌、黴菌、灰塵,甚至是蟲子等外來物的干擾,讓外來物質不至於進入耳道深處。臨床上,一般分為乾性和溼性,其中亞洲人多屬乾性耳垢,反之,逾9成的黑人與白人,則以溼性為主。

事實上,大部分的耳垢多不需要清潔。因為外耳道有自動清潔的功能,使耳屎由內往外慢慢輸送出去。除非是過多的耳垢導致了健康問題,才需要清理。而美國耳鼻喉學會並不建議清除耳垢,主要原因有二:

  • 1.經常清除耳垢的人,耳垢反而愈來愈多。因為常挖耳垢會促使腺體分泌旺盛,以致產生更多的耳垢。

  • 2.經常刮除耳垢,也會讓耳道失去保護及抗菌的作用,增加耳道受傷感染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