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攻擊腦神經!5分鐘車程,她竟花1.5小時才抵達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14

5分鐘的上班車程,竟花了1.5個小時才抵達,可能是什麼原因呢?37歲劉小姐原是一名平凡上班族,去105年突然認知功能障礙,出現前述上班大遲到且伴隨異常幻想的症狀,嚴重甚至陷入昏迷,多次病危,幸好後來三度就醫終於確診為臨床罕見的「自體免疫腦炎」,並在中西醫共治之下甦醒,擺脫半年昏迷的人生,重回正常生活。

神經內科林書漢醫師說明劉小姐腦部核磁共振畫面。(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神經內科林書漢醫師說明劉小姐腦部核磁共振畫面。(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OL半年昏迷不省人事 竟是罕見「自體免疫腦炎」

劉小姐自去年9月發病後,一個月內二度入院,第一家醫院抽驗脊髓液懷疑為「疱疹性腦炎」,治療半個月後出院,但不到十幾天,病情惡化再度返院,第3天竟陷入昏迷,手腳不會動、不能自主呼吸,只能用氣管內管人工呼吸器。

為了尋求希望,家屬將劉小姐轉診到第2家醫院治療,醫師診斷跟前家醫院相同,持續治療但病情沒起色,且意識昏迷越來越嚴重,恢復機會越來越渺茫。劉小姐的先生表示,這段期間收過很多張病危通知,並且被勸告「醒來機會微乎其微,沒救就是植物人,放棄吧!」

不過,家屬始終不願放棄,決定11月下旬將患者轉到第3家醫院,也就是台中慈濟醫院,經醫療團隊仔細推敲,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書漢懷疑是「自體免疫腦炎」,鼓勵家人自費送驗。檢驗報告在劉小姐將轉到養護中心前出爐,結果證實劉小姐罹患極罕見的「自體免疫腦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