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解禁 超商雜貨店都買的到!

撰文者: 徐平2017-0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出遊忘了帶防蚊液?現在便利商店也買的到!夏日午後常有雷陣雨,加上氣候悶熱,蚊蟲越來越多,面對雙管齊下的威脅,除了利用防蚊貼片、點蚊香驅趕蚊蟲,最常見的是利用噴霧型防蚊藥品預防叮咬。衛福部食藥署為了提升防疫能力,將含15%以下DEET(敵避)的防蚊藥品,擴大販售通路,不單單在藥局,便利商店也買的到防蚊液了。

除了藥局 百貨、便利店都買的到防蚊液

食藥署已同意將含DEET 成分15%以下的單方製劑的防蚊產品轉類為「乙類成藥」,以後除了在藥局買得到,平常的百貨、雜貨店或餐飲服務業也能販售。另外,為增加民眾購買防疫產品的便利性,各大便利商店也可販賣,同時也可透過網路販售直接購得。

用完防曬5-10分鐘再用防蚊液

食藥署提醒,使用防蚊產品應為距離皮膚或衣物10-15公分,緩慢噴灑;使用於臉部時,請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避開眼、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請不要使用。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以免皮膚過敏不適。提醒家長們,用於孩童時,應由成人噴於手掌再塗抹孩童,未滿6個月的嬰兒請勿使用。

誤觸眼睛立即清水沖洗10-15分鐘

食藥署呼籲民眾,使用防蚊液前務必詳閱藥品說明書,遵循說明書內容使用,倘若誤觸眼睛,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10-15分鐘,有皮膚不良反應,或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醫師藥師確保用藥安全及維護自身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