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小心感染致命!4要點,快速消腫止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18

很多民眾都有拔智齒疼痛經驗,由於常輕忽術後清潔保健,導致細菌感染危及生命。醫師指出,拔牙不慎,小心感染致命。建議術後拔牙應掌握4要點,快速消腫止痛,唯有多1份安全管控,則可少1分風險發生。

醫師黃韻誠(右)指出,拔智齒年紀越大,手術風險越高。(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醫師黃韻誠(右)指出,拔智齒年紀越大,手術風險越高。(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新北市1名56歲的周姓男子,到牙科診所拔智齒,返家後沒有按時服用抗生素,左邊脖子快速腫大合併劇烈疼痛,後緊急轉往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經醫師診斷為「路德維希氏咽峽炎」,意即因細菌感染所造成的深頸部感染。

拔牙風險 細菌感染多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指出,由於患者有糖尿病,腎功能也不好,加上必須盡快手術引流,以防壓迫呼吸道危及生命。而患者電腦斷層檢查時,無法注射顯影劑辨識頸部重要構造,更增加手術的困難,所幸醫療團隊努力,始順利完成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路德維希氏咽峽炎(Ludwigs angina)屬於急性頸部蜂窩性組織炎,多由齒根感染導致,容易發生於拔牙後的病人。稍有不慎,會壓迫到上呼吸道而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擴散全身引發敗血症,千萬不可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