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稻草?馬凡氏症候群恐引發主動脈剝離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7-19

一手創立誠品書店的董事長吳清友驚傳病逝,享年68歲,令人不勝唏噓,他曾經公開表示自己是「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患者,曾罹患心血管疾病,多次面臨生死交關。由於他的猝逝,大家開始重新認識馬凡氏症候群此疾病對於健康的影響,以及是否有可能因此引起併發症,而成為奪走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圖片/取材自誠品生活+臉書)
(圖片/取材自誠品生活+臉書)

主動脈剝離 恐有致命風險

什麼是「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對於心臟有什麼巨大的影響?國泰醫院心臓血管外科李孟霖醫師表示,此為罕見疾病,是因為第十五對染色體長臂上的纖維基因發生異常,導致心血管包括主動脈、大動脈,以及心臟瓣膜的結締組織崩垮或撕裂,例如,發生主動脈剝離,就有很大的死亡風險。

馬凡氏症候群患者的主動脈比較脆弱,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而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壁結構較為脆弱,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

急性主動脈剝離 患者有胸痛

急性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最典型及重要的症狀為劇烈的胸痛(90%的病人會有),患者一般都描述為撕裂的疼痛,而隨著血管內膜和中層順著血流剝離,疼痛也會由前胸移到背部上方然後移到背部下方,另外其他主要典型的症狀為血壓升高、休克、腹痛等。

依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是不處理,至少50%的病人在發生後48小時內會死亡,也就是以1小時約百分之1的速率增加。

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

1.高血壓:約2/3主動脈剝離的患者都有高血壓的病史。

2.先天性主動脈窄縮。

3.馬凡氏症候群:屬於先天結締組織疾病,容易造成主動脈破裂。

4.懷孕、胸部外傷。

李孟霖醫師表示,「馬凡氏症候群」因發病率在五千至一萬分之一。根據「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審議對罕見疾病的認定,盛行率必須低於萬分之一。對於患有「馬凡氏症候群」的患者來說,平時應該注意控制「三高」,尤其是血壓要維持穩定,降低發生如上所述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也才能有機會延長生命。

【醫學小辭典/馬凡氏症候群】:

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因第十五對染色體長臂上的纖維基因發生異常,身體結締組織紊亂,造成骨骼、心臟及眼睛的病變。大都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但亦有個別發生的發病例。

若無家族病史,即可能是染色體突變所造成。臨床特徵為:特殊的蜘蛛狀指、眼睛晶狀體脫位、身長高而細且關節過度伸展,造成脊椎織側彎,並常合併二尖瓣脫垂,主動脈根部瘤狀樣擴大,也常合併下頷顏面骨發育不全,造成睡眠障礙,因此又稱為指趾過長症候群,或長指晶狀體脫位症候群、蜘蛛狀指,或先天性中胚層營養不良。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