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養生3禁忌!酸味水果檸檬汁增食慾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20

酷暑夏日,慎選水果養生。中醫師指出,吃水果最好依照體質選擇,由於炙熱的夏日,讓人容易沒精神和缺乏食慾,加上心火、肝火上升,也會有火氣大和腸胃功能失調等狀況,可用酸性水果搭配中藥茶飲來調降火氣,並能增加食慾。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台灣夏季盛產水果,但要慎選。想吃水果養生,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就得搭配自己的體質和水果屬性去吃,以中醫理論來看,水果也有屬性,主要分成寒涼、溫熱和平性3大類。

  • 1.寒涼性水果:一般具有清熱、瀉火或解毒的功效,可以用來治療熱症,如怕熱、口乾、便祕、青春痘。

  • 2.溫熱性水果:具有溫中、散寒、助陽的功能,可用來治療寒症,如怕冷、口不乾、腹瀉、面蒼白等。

  • 3.平性水果:不寒也不熱,食用比較沒有禁忌,寒性、熱性體質的人都適合吃。

夏日水果養生 依體質選擇

在屬性分類上,通常榴槤、龍眼、荔枝、酪梨等都是屬於溫熱性水果;而西瓜、香瓜、椰子、山竹、水梨、火龍果等則屬寒涼性水果。另外,鳳梨、木瓜、芒果、葡萄、番茄、木瓜等則較涼性水果溫和,則屬平性水果。

根據中醫辨證,認為「燥熱體質」身體較容易有熱感、臉色容易呈現紅斥、容易口渴喜愛喝冰的飲料、眼屎也特別多、容易便祕、容易口乾舌燥,具有這些症狀的人在體質上大都偏向燥熱體質,所以在攝取食物或是水果時,宜選取偏涼性質。

反之,「虛寒體質」手腳容易冰冷、臉色比一般人要蒼白、容易流鼻水,有這些症狀者,在體質上屬於虛寒,攝取水果應先選取平性的水果,不要一下子就選擇燥熱的水果,等適應平性水果再選擇較燥熱類水果,否則容易消化不良。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