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和婆婆單獨吃飯,她都完全沒有想付錢...幫長輩出才是孝順嗎?還是當媳婦的我太計較了?

撰文者: 武美齡2017-07-20

和長輩吃飯到底誰該出錢?晚輩付才叫孝順嗎?BabyHome一位媳婦表示每次和婆婆吃飯,婆婆都是一副理所當然媳婦該付錢的樣子,且婆婆也未曾表示謝意,讓小媳婦好苦惱,是不是自己太計較了? 

和長輩吃飯,你家的餐費由誰來出?一位快變成結帳小天使的媳婦,認為每次和婆婆吃飯都由自己出錢,感覺不太好,因此在BabyHome討論區尋求廣大媽媽們的意見: 

「現在因為婆婆有時會想看小孩、所以有時帶小孩出門時會跟婆婆見面讓她跟小孩玩、在外面也當然會一起吃飯、吃飯的時候婆婆也都理所當然的讓我出錢、完全沒有想付錢的動作…連表示一下謝意也都沒有、我連自己的媽媽都沒有請她吃過一頓飯…因為她也都不會要我請、所以每次都這樣請婆婆吃飯、心裡多少都有點怪怪的……所以大家會分的那麼清楚嗎?」 

部分網友認為「畢竟我們是年輕人還有在賺錢,付帳是應該的。」「不管是和媽媽或婆婆出門,從來沒讓他們付過錢,除非偶爾他們想請客。」「父母吃飯孩子買單天經地義,道謝反而很怪,就像我們養小孩,小孩也不會照三餐都向父母道謝吧?」 

另一方面,有多位網友提議「拿發票回家跟她兒子請款!」「直接帶小孩回婆家吃,一舉二得。」「若是要應付家用開銷,手頭又緊的家庭主婦,每次都要請客那就太累了,或建議可去消費低一點的地方。」也有將心比心的媽媽說:「如果我媽媽來看我們,我老公卻跟她計較飯錢,我會很難過。」看了以上的討論,有更加水深火熱的媳婦跳出來表示:「和婆婆住在一起磨擦更多!請婆婆吃飯真的比住在一起好千萬倍。」 

兩性專家吳娟瑜對婆媳關係有精闢觀察,她曾建議媳婦們「見招拆招!4種婆婆這樣應對」;而看遍婚姻大小事的律師娘林靜如,則對婆媳關係提出新解:把婆婆當客戶,把媳婦當客人,聽聽專家的建議,未來遇到婆媳難解的處境,說不定你會有更聰明的解套方法。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