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茶要泡好再拿去冰,還是直接放冰箱裡慢慢泡?達人教你好喝秘訣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葉怡蘭2017-07-21

冷泡茶

回想起來,距離2002年仲夏第一次在個人網站上提及冷泡茶、繼而掀起一波波狂潮至今,竟有十數年以上時間了。

到現在,冷泡茶早成我夏日裡不可或缺的飲品,每每從初夏甚至暮春「開泡」,數月裡一壺接著一壺,消暑解渴佐餐俱相宜;要一直到初秋天氣涼了才依依不捨退場。

喜歡冷泡茶的原因首先在於方便簡單:比起一般熱水泡茶,冷泡法不僅寬容度極大,大多數茶葉都合用;且失敗率極低,唯一所需只是等待,幾乎沒有什麼技巧門檻,更無泡熟泡壞泡出澀味之虞,任誰都能輕輕鬆鬆信手拈來。

最讓人無從抵擋是,冷泡法特別能夠完整萃取茶中精華,茶氣茶香茶風茶味茶的表情茶的脾性歷歷清晰分明,非常享受!

所以此刻,且來整理多年累積經驗與歷來文字討論記錄,做一次完整公開吧!

.水量&茶葉量

因應市面上大多數冷水壺的容量與日常飲用速度,我通常一次製作一公升的冷泡茶。約需1000ml的冷水,茶葉10∼15公克。

.茶葉

幾乎大多數紅茶都適用冷泡法。但由於冰涼飲用一般多偏好清爽明亮的口感,遂總覺清新調子的茶葉似是更對味。所以,如印度大吉嶺、春摘尼爾吉里、錫金、錫蘭的努瓦拉埃利亞,以及台灣的條索型台茶18號紅玉,以至蜜香紅茶、阿里山紅茶等小葉種紅茶⋯⋯都十分合適。

.步驟

於容器中放入茶葉,沖入冷開水,加蓋。靜置室溫中約4∼6小時,待茶葉充分舒展出味,濾去茶葉。

.冰鎮

置入冰箱冰鎮至沁涼,即成。

Yilan's Tips

1. 還有另種泡法是,一開始就放進冰箱,隔夜或8小時後再濾去茶葉。但經多次嘗試發現,浸泡溫度過低常使茶香茶味釋出不足,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喜歡室溫泡法,事後再冰鎮。

2. 常有茶友問及「洗茶葉」的問題,認為直接冷水沖茶似有安全疑慮。關於這點,我向來視泡茶時的第一道預沖為「溫潤泡」而非「洗茶葉」,目的是讓揉捻較緊實或大片的茶葉稍微舒張,茶味更能釋放。事實上,大部分的碎型與條型紅茶並不需溫潤泡,尤其冷泡茶因浸泡時間極長,更可跳過這步驟。若有擔憂,則盡量選擇自己能安心的茶葉來源即可。

3. 當然也可使用茶包,步驟方法一樣。雖說平素在家,我還是最喜歡以散茶冷泡,一如我在文章裡課堂上經常強調的觀念:讓茶葉自在舒展,味道最棒!但以便利性而言,茶包還是強得多。 我在旅行中一定都以自己攜帶的茶包自製冷泡茶:把茶包稍微捲一下,塞入旅館提供或街邊買的瓶裝水中,泡好後將茶包取出即可,省錢好喝又放心!

4. 冷泡茶趁鮮飲用為佳。冷藏狀態下最好約在三四天內喝完,香氣足、也較無變質疑慮。

5. 除了純飲,冷泡茶也是調製其他消暑飲料的最佳基底:泡好後以1:1比例對上鮮榨果汁、加入百香果肉、投入或擠入檸檬或金桔、調入果醬……變化創意無限!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