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中暑找上門?正確刮痧法報你知

撰文者: 徐平2017-0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都在室內吹冷氣,為什麼經常有日曬後頭暈腦脹的感覺呢?大暑剛過,夏日溫差大,從室外進入室內,高溫下馬上吹冷氣,容易讓人皮膚毛孔無法迅速調節,而感到頭昏腦脹,形成「冷中暑」現象。相對而言,若從冷氣房走出戶外,毛孔無法及時調節也容易有中暑症狀。除了可透過改善作息、多運動改善「氣虛」之外,許多民眾也喜歡利用刮痧效果來舒緩症狀。

常見刮痧適應症2大方向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指出,刮痧是中醫特有的治療方法之一,但大多數民眾並不了解其適應症和正確方法,有時反而造成身體傷害,而對傳統醫療智慧失去信心。陳煒達醫師說明,最常見的刮痧適應症,主要有2大方向:

1) 表證/

中醫所謂的「外感」,即風、寒、暑、濕、燥、火六邪入侵人體所造成的不適,用現代言語表達,即身體遭遇到外在天氣變化或病菌會產生某些偏性而出現不適症狀,古人用這六大方向來敘述,其中外感也包含大家口語所認知的「感冒」和「中暑」,初期都可以透過刮痧來緩解。

2) 氣滯血瘀/

傳統上將「痧」視為氣血的淤積、阻塞,即所謂「氣滯血瘀」,一旦瘀阻出現,身體的體液代謝功能變差,就會出現沉重的悶脹感,容易產生慢性筋膜炎,可藉由刮痧或拔罐來緩解表層的阻塞,讓體液循環改善,進而放鬆軟組織,包括鬆解肌肉筋膜的緊繃。

正確刮痧方法

1) 刮痧板與刮拭方向呈30°~60°,這是最常見的施術方法。

2) 刮拭方向原則上「由上而下」、「由內而外」。

3) 刮拭部位順序,原則上「頭頸→背部→四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