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患者有9個不會多吃、多喝、多尿!醫師:「皮膚搔癢」才是糖尿病的早期徵狀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17-07-24
55歲的阿源正值壯年,每年公司安排健檢,他總是自恃身體健壯不願意去檢查,近來,阿源上班時總顯得無精打采,同事見狀忍不住問阿源是否生病了,阿源才緩緩說出,自己身上出現許多突起的小疹子,奇癢難耐。

然而,他試了好多種止癢藥膏都沒用,尤其到了晚上睡覺時,就像有小蟲子在身上偷咬他,讓他整晚難以入眠,同事直嚷可能是肝功能出了問題,建議他應該快點去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阿源才老大不情願地去了趟醫院。

在經過抽血檢查與詳細問診後,醫生告訴阿源說,他因為糖尿病引起腎功能衰退,所以才會導致皮膚出現黑紅色的不明丘疹,這種丘疹中央往往會呈現凹陷,較嚴重的患處甚至還會化膿,阿源嚇得直問醫生:「不就是皮膚癢嗎?怎麼會是糖尿病呢?」

醫師解釋,有超過9成的糖尿病患者其實在早期階段並未出現明顯的「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門診中常見許多患者都是因皮膚搔癢到醫院就醫時,才發現自己已得了糖尿病,所以皮膚搔癢可說是早期糖尿病的表徵之一。

醫師進一步說明,以阿源的狀況為例,這類因糖尿病所引起的丘疹又被稱作「後天性穿透性皮膚炎」,一般而言,全身性的搔癢往往發生在年紀較大的患者身上,初期易好發於軀幹或四肢的局部,會產生陣發性的搔癢,尤其夜晚時,搔癢感會明顯加劇,一旦患者忍不住去搔抓患處,或是因為衣物摩擦、洗熱水澡等狀況,都可能使得丘疹遍及全身,越抓越癢,長期搔抓恐導致患處紅腫、不易癒合,甚至發生潰爛。

阿源在醫生的指示下,開始進行血糖控制與口服藥物的治療,才有效緩解了身上的奇癢,醫師提醒, 年長者如果皮膚長期出現不明丘疹或是搔癢難耐之情況,建議最好還是及早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