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女性泌尿道感染 吳明珠推:洛神花2茶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25

夏天是泌尿道感染的好發季節,又以女性居多,易有小便灼熱、尿不乾淨,甚至血尿等症狀。中醫師指出,女生的尿道比較短,離膀胱近,較男性易患泌尿道感染,平日應多喝水、勿憋尿外,利用藥膳茶飲也可緩解症狀。

根據統計,國內平均每4位女性當中,就有1位曾經發生過泌尿道感染,特別是懷孕婦女更是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主要是因平時飲水量不足,又習慣性憋尿,導致尿液在膀胱停留太久,提高細菌大量繁殖的可能性,因而引發感染的風險。

防泌尿道感染 先提高免疫力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泌尿道感染在中醫屬「淋症」範疇,是指小便頻數短澀,滴瀝刺痛,欲出未盡,小腹拘急,或痛引腰腹的病證。臨床多有《濕熱下注》,也就是《下焦濕熱》,通常只要用「清利濕熱」的方法就很容易清除乾淨。

中醫治療泌尿道感染,主要用中藥及針灸等方法,提升先天元氣(腎氣),並增加自體免疫力,提高排尿、排毒及自體消炎殺菌能力。臨床上中醫還能利用穴位按摩、藥膳、茶飲等自我保健方法,提升加強自我療癒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