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控血糖一級棒?做對4件事,血糖不再坐雲霄飛車!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26

罹患糖尿病後該怎麼吃?以往,糖尿病患者普遍將「少量多餐」奉為控制血糖的圭臬,但近年有不少專家跳出來反駁,認為少量多餐的飲食型態,反而會讓血糖波動,更像坐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加速病症惡化,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少量多餐真的錯了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資料,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糖尿病,且受到人口老化和不良生活形態的影響,未來糖尿病人口將持續成長。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會提高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風險,更可怕的是,糖尿病還居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共奪走9960人死亡,因此如何管理血糖,成為人人必修的一門功課!

一提到控制血糖,糖尿病友最常聽到建議之一就是「少量多餐」,但最近這個標準作法卻被視為落伍的觀念!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史宛平表示,「少量多餐」的本意是要避免血糖突然上升太快而促進胰島素的大量分泌,但許多糖友疏忽了「醣份總量控制」的前提,未能配合個人飲食習慣和喜好做食物份量的代換,一不小心就變成「多量多餐」,常常「三餐正常吃、點心吃半餐」,不知不覺吃進更多的熱量,不但容易發胖,也會讓血糖控制計畫大破功。

別讓血糖坐雲霄飛車 牢記4大控糖秘訣

史宛平營養師表示,「少量多餐」不是不好,但糖尿病友採用了此方法還是無法控制好血糖,不如回歸「三餐定時定量」的作法,配合正確的飲食觀念,慎選低GI值、高纖維食物,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更有利於穩定血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