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遙控器」暗藏省電玄機!一個按鍵每天省電12%,冷氣安心吹整晚

撰文者: 黃建誠2017-07-27

今年夏天頻飆高溫,開冷氣是維持辦公室與居家舒適的好選擇,然而每每收到電費帳單,荷包就得大失血。其實,正確使用冷氣機,不但節能愛地球,更可以省下不少支出,省電秘訣就藏在冷氣遙控器中。

除了冷氣、送風、溫度高低鍵、風量大小鍵外,很少人會關心冷氣遙控器其它用法,其實很多按鍵中都暗藏玄機,以下為你解開冷氣遙控器使用秘訣:

1.開冷氣時,選擇「冷氣模式」+「自動風量」

如果你家是採用定頻冷氣機,為保持舒適溫度與相對濕度,在春夏秋季建議選擇「冷氣模式」,同時設定溫度為26度及自動風量。冷氣機馬達及風扇會以高速運轉,約10~15分鐘後,室內溫度會降低至26度,感覺舒適涼爽,這時冷氣機會自動轉為低速送風,繼續維持26度運轉。

一樣設定手法,依我自身使用經驗,採用一般冷氣機,如果設定室温26度,温度約在25~27度變化,會有2度以上差異,所以感覺冷氣運轉或送風很明顯,真的較不舒適;如採用變頻冷氣機,温度約為25.5~26.5度,僅1度以下差異,感覺一直有冷氣供應,所以溫度更舒適,就其用電量比較,變頻冷氣機更省電20~25%。

2.使用「除濕模式」,並不會真的省到錢

網路上謠傳,如果把冷氣機模式從「冷氣」轉變成「除濕」,不但溫度下降,而且更加節能省電。其實這是錯誤的,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冷氣機運轉的原理是,如果只是開啟「除濕模式」,剛開始冷氣機會運轉,到達指定濕度時,壓縮機就會停止運轉。等過一段時間後,室內溼度變高,又會重啟除溼,如此重複運轉與停機。

「除溼」功能,顧名思義只會降低室內相對濕度,溫度基本上不會有太大變動。雖然溼度降低,有助於體表散熱,的確會讓感覺變涼爽,但並不是每個都人可忍受高溫。

如果相對濕度設定過低,由於無法達到設定條件,冷氣機壓縮機會一直運轉不停,反而會更耗電。我一直強調,追求低電價,不代表需要過著苦行僧的生活。建議夏季高溫時,還是選擇我第一點所建議的「冷氣模式」,才能降溫除濕,有效節能。

「除濕模式」正確的使用時機為,冬季相對濕度偏高時按「除濕鍵」,其除濕能力會比一般除濕機好很多。

冷氣機之「冷氣模式」與「除濕模式」功能比較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