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午餐,下午昏昏欲睡!營養師教你吃「三明治」取代便當,降醣又健康

午睡,不僅對心血管和血壓有好處,還能改善情緒、增強記憶力和免疫力。
然而,並非每間公司都有午睡時間,以下請來營養師和物理治療師,
指引忙碌的上班族,如何在短時間內恢復元氣!

常聽人說飯飽人呆,吃飽飯後真的會變呆嗎?午後為什麼會想要打瞌睡呢?與午餐吃了什麼及吃了多少有關係嗎?增強元氣有哪些妙招?動動手腳就能夠恢復元氣了嗎?

吃飽飯血糖上升
下午昏昏欲睡

享用午餐後,血液會聚集在腸胃道來幫助消化吸收,相對地頭腦或四肢的血液較少,不少人會感覺吃飽飯比用餐前精神更差。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逸昕指出,享用午餐後昏昏欲睡是因為飯後血糖上升,而血糖上升又與「吃了多少」及「吃了什麼」有關。

♥ Point1》餐點分量不宜過多

主要指的是澱粉類食物的分量,一餐的澱粉建議攝取量約為一碗飯、一坨不加大的麵、10~15顆水餃,或是兩片土司、一個漢堡麵包的量。針對食量較小的女性,可減少1/3的澱粉量,如七、八分滿的飯或將吐司去邊。

♥ Point2》少吃讓血糖快速攀升的食物

除了吃下過多的澱粉類易使血糖上升之外,以高溫烹調的快炒、燒烤、油炸等方式料理的食物也會產生較多的糖化終產物,使得血糖快速攀升,令人昏昏欲睡。

午餐以總匯三明治取代便當,身體較無負擔?

正解》錯!

有些人擔心中午吃太多,下午精神會不好,會不吃飯,改吃總匯三明治,再搭一份薯條,看似分量較少,其實吐司是澱粉類,三明治內含的火腿與豬排可能經過高溫煎烤,又淋上醬料,再加上油炸的薯條,這樣吃也易使血糖升高,讓人吃完很想睡。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逸昕建議,將三明治的火腿換成生菜或番茄,並少加或不加醬汁;同時把薯條換成生菜沙拉佐和風醬;肉餡不要選擇炸豬排,改以蒸煮滷燙的濕熱方式來烹調肉片,能夠降低總醣量,讓血糖上升速度較為緩慢。……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1期

諮詢/林逸昕(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簡文仁(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