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解渴 4大族群別多喝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8-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日頭赤炎炎,來上一杯果汁透心涼!果汁總讓人感覺新鮮又健康,不少外食族、上班族經常會買杯果汁補充營養;不過,專家強調,果汁不等於水果,且果汁的含糖量較高,患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以及發育年齡的孩童,都應該酌量飲用。

1歲以下嬰幼兒 不建議飲用果汁

喝果汁健康嗎?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指出,果汁含有很高的糖分,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體重增加、罹患蛀牙的風險。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嬰幼兒飲食指南」,不建議1歲以下幼兒飲用果汁,即使是100%的純果汁,也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3大族群 攝取糖分應限量

江文章教授表示,成人每日所需熱量約為2000大卡,其中糖攝取建議量應低於200大卡,而1公克糖等於熱量4大卡,也就是一天糖攝取量應少於50公克;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及高血脂的患者,必須特別控制糖分攝取,以免血糖飆升而影響病情。

購買食物 先看含糖量標示

江文章教授強調,果汁不等於水果,若天氣熱口渴要喝果汁,應選擇100%純果汁;另外,許多食物製程中都會加糖,購買前要留意食品含量標示中的含糖量,以免糖分攝取過量,增加健康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