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說玻璃心、想太多?高敏感是種天賦!5分鐘測驗看出:你是高敏感一族嗎

你是否常有下列這樣的心情:

  • 不愛給人添麻煩
  • 曾為他人眼中的小事深受打擊
  • 只要周邊發生衝突就想躲起來
  • 容易有罪惡感
  • 面對大量資訊時,特別容易焦慮
  • 討厭到人多的地方
  • 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

「大家都說我太敏感、玻璃心、想太多!這是我的問題嗎?」其實,每5人中就有1人的「高敏感族」,你也是其中之一嗎?測測看你是不是「高敏感族」

什麼是高敏感族?

「高敏感族」一詞,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根據艾融博士的描述,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他們待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就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感到煩躁、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容易自責等等。

由於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因為現在的社會普遍喜愛活潑外向、樂觀進取的人。

但,這是高敏感人的錯嗎?

遲鈍世界裡的「高敏感族」

家庭氣氛一變差,小孩很容易覺得是自己的錯。

畢竟,比起把責任寄託在缺乏擔任父母能力的雙親身上,把罪惡感跟權力背負在自己身上比較能保持他們內在的穩定。

認為自己有罪的孩子們會先想改變自己,像是儘量表現良好,當一個乖孩子之類的。

孩子固然具有正視父母犯錯的現實能力,但對他們來說或許太難了,有時他們甚至會緊抓著心目中「父母不可能會犯錯」的理想形象至死方休。

但是這種類型的人普遍把自我概念描繪得過度負面。(自我概念是心理學上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態度、意見和價值判斷的綜合,也是一種形 象,個人認定跟知覺的對象。)

特別是那些從小就在缺乏關愛的環境中長大的人,特別容易將自己的父母理想化。

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高敏感孩子,更易產生不知所以的罪惡感,他們會不斷將責任往身上攬,期待透過自省、道歉,而改變他人的衝突與怒火。

有人說「罪惡感實際上是對自我的憤怒」,這種說法在某些狀況下是說得通的。

但丹麥心理師伊麗絲.桑德的說法也許較貼切:「罪惡感是人們在無力感跟悲傷中,為了保護自己而緊抓住不放的一種感受」。

而如果罪惡感是對「我把事情搞砸了」懷抱的一種感受;那麼羞恥心就是對「自我」懷抱的另一種感受。

罪惡感講的是「自己做的事如何使他人受累」或是「自己的疏忽害了他人」。

若這份罪惡感屬於自己的責任範圍,面對錯誤改正便是了;但若是超出應負的責任範圍,那就應該學習調整罪惡感的幅度。

不過羞恥心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