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會變笨、變胖!振興醫院副院長20年養生秘訣:天天游泳1千公尺,靜心又養氣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08-03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生,從50歲就開始養生的振興醫院副院長蔡勝國表示,「人活著就是一口氣,養生則先養氣。」因為氣順則心平,心平則血暢,血暢則百病消。 

蔡勝國是台灣首位兒童麻醉專科醫師,也是小兒心臟麻醉權威。從學生時代就愛運動的他,三不五時檢視自己運動方式,聆聽身體聲音,找出最適合自己年齡的運動方式,開心享受運動、樂活人生。

進入從心之年的蔡勝國,年輕時是運動健將,愛踢足球、打網球,高中是足球校隊的他,有機會保送師大體育系,因從小志願是當醫師,所以選擇國防醫學院。 

時報周刊提供

水中放空最佳養生 

他說:「運動不但能健身,還可讓腦袋放空、心靈沉澱。」念醫學院時,即使課業繁重,仍會抽空運動,讓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當醫師之後,運動量銳減,只能利用休閒假日運動。50歲那年,他驚覺體能不如以往,身體零件開始衰退,深感要活得久、活得健康,就要存健康。 

50歲前窮忙,50歲以後,才發現身體零件開始衰退。」蔡勝國說,趁年輕存健康,身體零件可以用久一點,生活更有品質。他打趣說,年輕不存健康,老了之後,只能花錢請人推輪椅、看別人運動。 

蔡勝國認為,年過50歲以後,運動不宜太激烈,運動是「養生」不是「健身」,養生目的是延緩身體零件衰退速度,運動強度不宜過強,零件才能用得久。 

人體零件不像汽車零件,壞了可以換新,要讓身體零件用得久,要用對方法好好保養。蔡勝國選擇最不讓身體造成負擔的游泳、騎腳踏車及走路。3種運動中,他最喜歡游泳,1年365天風雨無阻,20年從不間斷。 

他說,游泳是最好的運動,不受天候及場地影響,任何時間、地方都可游泳。「游泳就像在打水中太極拳一樣,放鬆身心。」蔡勝國每天晚上游1,000公尺,從不跟人比拚,依自己的速度游,每天花1小時在水中放空、沉澱心靈。 

游泳有非常多好處,不管是蛙式還是自由式,皆可運動到全身、訓練平衡,還可改善五十肩、舒緩關節疼痛。他強調,游泳除了是全身運動,最重要是藉著水中換氣,可訓練心肺功能。 

古人說:「氣順則心平。」所謂「氣息」,先有氣順則息,心就平靜。氣息調理,有助於心血管疾病、肺疾病、氣喘的病人。人活著就是一口氣,養生則先養氣,就是這個道理。 

1周只吃1次大餐 

透過游泳,蔡勝國體悟到生命意義。「生命存於一呼一吸之間」,呼吸存在,生命就存在,呼吸不存在,則生命不存在。前呼滅,後吸生,循環不息,因此,生命存於呼吸剎那之間,有吸必有呼、有生必有滅,人生無常,把握當下。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