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蘆薈,結果誤食龍舌蘭;百科全書擋子彈,結果一槍斃命...直播亂象不斷,為什麼那麼多人沉迷?

莉婷最近很苦惱!因為和就讀國中的女兒聊天時,
女兒竟然說未來想在直播平台上,成為知名的實況直播主。
由於不時耳聞直播亂象,讓向來支持孩子的她煩惱到睡不著覺,
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才能兩全其美呢?

近兩年,實況直播熱潮蔓延全台,愈來愈多人在直播平台上當起直播主,手機一開,便上線與廣大網友互動聊天,快速又即時。新興行業難免令人有疑慮,加上直播負面新聞頻傳,若家長發現孩子花很多精力投入直播,有些擔心,卻又不想被孩子認為是古板的直升機父母,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

為獲得關注與打賞
直播亂象層出不窮

新聞不時報導有人直播電擊、脫衣、吸毒,甚至上演活春宮,雖然直播平台上也有許多直播主以展現才藝為主,但不可否認,外型姣好的年輕女性較為吃香,「軟色情」的曖昧直播也較受歡迎。

想要吸引觀眾收看,部分直播主會做出一些荒謬舉動。為求吸睛,大陸不久前有一女子突發奇想直播生吃蘆薈,沒想到誤食有毒的龍舌蘭而緊急就醫;美國還有一對情侶以「百科全書擋子彈」為噱頭直播,結果男友被女友一槍斃命。

對於一般人來說,很難理解為什麼直播主會做出這麼多匪夷所思的事,但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一切其來有自。

直播平台的設計
近乎賭博易上癮

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親職專家的楊俐容老師從心理學角度分析,由於直播平台的設計機制,觀眾可立即打賞、隨時留言互動。對直播主來說,立即性的獎賞本來就容易強化行為,而獎賞「變頻」的不確定性,更能使直播主產生強烈的期待,進而增強行為動力。

楊俐容老師解釋變頻獎賞的效力,假設小寶今天洗碗,媽媽給了他一顆糖果當獎勵;明天小寶洗碗,又給一顆糖果當獎勵。每天小寶洗碗都可以固定得到一顆糖果,久而久之,「一顆糖果」在小寶心裡的吸引力將逐漸下降。

不過,假設媽媽給糖果的頻率增加了不確定性,小寶每天洗碗,但媽媽有時候三天給一顆糖,有時候十天才給一顆糖,有時候則一天給兩顆糖。因為得到獎賞的頻率無法預期,同樣是「一顆糖果」,其吸引力將大為提高,小寶每次洗碗時,心裡都會期待這次得到更多獎賞。

由於直播平台的設計,觀眾立即打賞的量與頻率是不固定的,這種期待的心理就像賭博一樣,容易讓直播主上癮沉溺。因此,直播主為追求打賞,不自覺地就愈搏愈大,做出許多超乎常理的行為。當打賞的量不如預期或找不到讓打賞量突破的方法,也容易造成極大壓力,常感焦慮而影響身心健康。

楊俐容老師表示,直播的強烈互動性與立即回饋,構成物質與精神上的強烈誘因,如果內心愈寂寞,愈想要獲得關注,便愈容易沉溺不可自拔。……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2期

諮詢/楊俐容(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