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產品只有●號可以微波加熱!不想把塑化劑吃下肚,3張圖一次搞懂7種塑膠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陳韻竹2017-08-08

塑膠製品目前用於食品包裝非常普遍的,從罐裝飲料、提袋、食物保鮮盒多數都脫離不了塑膠,但因為塑膠屬於石化產物,多數民眾使用都是提心吊膽,其實基本上若適當使用是能避免安全疑慮。 

塑膠食品包裝通常都有標示上國際通用資源回收編碼,若在挑選使用上首先要看看有沒有清楚標示,如果是沒有標示的塑膠食品包裝就要對其來源與製造過程抱持懷疑,盡量避免使用這類的塑膠製品,如果記不清楚七大類塑膠化學材質是其實什麼沒關係,掌握以下要點學會如何正確選擇與安全使用才重要。 

耐熱溫度範圍要注意 

每種塑膠材質耐熱範圍是不同的,因為不適當的溫度可能會造成塑膠變形或是釋放有毒物質,所以要留意各種塑膠材質可以容許使用的溫度範圍,記不起來沒關係只要把圖存在手機裡就能隨時查看。

熱飲溫度通常在60℃以上,若是含油脂等滾燙食物,其溫度範圍可能超過100℃以上,因此承裝的塑膠材質包裝就要慎選。 

而第7類其他塑膠並不是所有材質都有標上縮寫名稱,如果真的不確定是哪一種,使用時候還是要多留意,且其中的美耐皿與PC雖然耐熱溫度高,但因為有溶出三聚氰胺與雙酚A的疑慮,因此通常不建議裝盛熱食。 

酸、鹼、酒、油行不行 

除了溫度會造成塑膠變質或是釋放其他物質之外,酸性食物、鹼性食物、酒精與油脂也可能有類似影響,使用上也要注意選擇適合的塑膠類型,另外提醒若真的要長時間承裝酸、鹼、酒精或油脂食品,建議還是選擇其他非塑膠類食品包裝比較安全。 

維持原色不添加最安心 

如果塑膠食品包裝或器是五顏六色的,因為添加的染色劑也屬化學物質,若不當使用於高溫、高酸鹼,或是有刮傷或磨損都較有可能影響食物安全,因此盡量選擇塑膠本身的原色產品較佳,如果真的喜歡彩色豐富圖案外表,最好選擇接觸食物的內部是素色的設計。 

應避免直接高溫或日照 

選擇適合的使用溫度是為了避免塑膠受到破壞變質,當然塑膠食品包裝或器具也不適合高溫加熱、日照若以紫外線消毒,所有塑膠製品中僅有5PP材質可以用於微波加熱,但也要注意必須是通過檢驗有標注「可微波加熱」的才能使用,而其他塑膠材質則都不建議使用。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