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生酮飲食能「逆轉糖尿病」?醫師一次說清楚:這3個飲食原則,才更該遵守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7-08-15

過去史考特談了相當多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減重健康應用上的科學。我一度以為低碳水的風潮已經到達頂點,沒想到越來越多健身同好開始使用低碳水飲食減脂,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更將目光放在「逆轉糖尿病」上,引起廣泛討論。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我對低碳水飲食的觀念是開放樂觀的,但我對台客劇場的影片還是有一點不同意。我不認為醫學界有像影片裡特定人士說的那樣保守陳舊,甚至故意不讓病人好起來。

營養學說穿了還是一門「科學」,科學問題就要用科學方法來解決。 

本篇將用科學研究來解答三個問題: 

  1. 以低碳水化合物治療糖尿病,有沒有科學根據?
  2.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糖尿病患,是最佳選擇嗎?
  3. 碳水化合物是造成糖尿病的元兇嗎? 

(請注意!糖尿病患在進行任何飲食治療前應先諮詢醫師營養師意見,以避免嚴重副作用產生。本文僅為傳遞科學新知用,不得用來取代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以低碳水飲食治療糖尿病? 

在過去低脂飲食是健康飲食的唯一代名詞,脂肪不分種類地被妖魔化,反而許多加工加糖的「低脂健康食品」橫行在市面上。這在人類飲食歷史上,確實是不大光彩的一頁。回溯同一時期的歷史文獻,1986年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病患50-60%總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不得超過熱量的30%,也反映出這個低脂至上的想法。 

但時代會演進,科學也會改變,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治療糖尿病已經不能算科學新知了,美國糖尿病醫學會2008年的飲食指引中就談到: 

「在低熱量的前提下,低碳水或低脂飲食都能幫助糖尿病患減重。」 

我知道這不算是甚麼令人興奮的口號,但在近10年前官方機構就已經注意到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潛力,實在很難說低碳水飲食是「跌破專家眼鏡」的科學新發現。 

2005年發表在「營養與新陳代謝」期刊上的研究,就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效用。該研究招募84位肥胖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至生酮飲食(最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每日碳水量低於20公克)以及低升糖指數飲食(且必須製造每日500大卡熱量赤字)。 

儘管低碳水飲食沒有熱量限制,在體重、血糖控制、與藥物減量上仍然表現出比低升糖飲食優異的成績。

許多低碳水飲食組的受試者大幅降低糖尿病藥物及胰島素的用量,有一位病患甚至從每日90單位的胰島素進步到完全不用打針。 

只可惜該研究有一個重大缺點:遵從性極差,僅有不到六成病患撐到研究結束,讓研究可信度打了折扣。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短期內的效果顯著,能讓糖尿病患自發性地降低熱量攝取、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就連美國糖尿病醫學會所屬期刊Diabetes上的研究都認為,低碳水化合物能在五周內有效控制血糖。 

許多學者質疑低碳水化合物的長期效果不彰,或是對安全性存疑。目前糖尿病患使用低碳水化合物的長期研究數量並不多,同樣發表在「營養與新陳代謝」上一篇研究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幫助長期體重控制,且糖化血色素在44個月內保持穩定。 

有趣的是,研究者發現低碳水組的23位糖尿病患中有兩例明確的心血管疾病,但高碳水組的五位中有四位心臟病發作,其中兩位已離世。這比例相差甚鉅(2/23 vs. 4/5),但我認為在母數過小的情況下,低碳水飲食是否能降低死亡率還有待商榷。

在日本也有兩年的資料,認為低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及體重控制,比傳統飲食更有效。 

也難怪各大官方機構紛紛改寫其飲食建議,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納入糖尿病患飲食選項之一。 

低碳水化合物是最好的糖尿病飲食嗎? 

如果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那麼好,是否應該成為新的標準?是否每個糖尿病患都應該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這點就比較有爭議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