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流汗的人身體比較虛?皮膚科醫師:從6個出汗部位,看出你的身體警訊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廖苑利 醫師2017-08-16

曾經有患者問我:

「廖醫師,汗流愈多,代表新陳代謝愈快,愈容易瘦嗎?」

「聽老一輩的人說,容易流汗的人身體比較虛,是真的嗎?」

「是不是哪個部位容易流汗,就代表身體哪邊出狀況呢?」

其實流汗的多寡與身體部位的好壞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人類是恆溫動物,當我們的體溫高於36.5度C時,身體機能會調節體溫,透過流汗的方式,讓熱能從體內散發出來,是屬於一種生理現象。而較容易流汗的部位,代表那個部位的汗腺較發達,與身體的虛弱沒有多大的關係。

另外,很多人會認為,好像汗流得愈多,表示新陳代謝愈快,愈有助於瘦身,其實流汗與新陳代謝沒有一定的關係,反而與體溫比較有關係。當體溫升高一度,新陳代謝會提升12%,因此體溫比較高的人,會有較快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身體機能會較活躍,較容易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脂肪也較不易囤積而變胖,想促進新陳代謝的話,平常可以藉由運動、泡澡來幫助,因此別把汗多跟新陳代謝相提並論了,有時候流太多汗,反而是身體在發出警訊!

在中醫上有「動汗」跟「靜汗」之分,「動汗」是因為身體運動所造成的出汗,而「靜汗」則屬於被動出汗,例如天氣炎熱所引起的流汗,但是有些異常的靜汗,是需要注意的,像是自汗與盜汗。自汗是當一個人不熱或是沒運動時,前胸後背會出汗,且容易感到疲勞、心慌、怕冷等,是氣血虛弱的表現,而盜汗則是晚上睡覺時會流汗,是屬於陰虛的表現,當有這些異常出汗的情況時,就需要注意是否身體出狀況了。

雖然說,流汗與身體虛不虛弱沒有一定的關係,但卻可以由出汗的部位,看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

1. 鼻子-鼻子若異常出汗,代表肺氣不足、免疫力低下,需要調理補氣、提升免疫力。

2. 額頭-額頭時常冒很多汗,可能是肝陽上亢、甲狀腺激素分泌異常所引起,與高血壓、失眠等息息相關,建議除了到醫院檢查甲狀腺素分泌是否正常外,平時保持心平氣和以及充足的睡眠,改善氣虛的狀況,並且可以多喝枸杞茶,有平肝的功效。

3. 頸部-我們頸部分布的汗線並不多,所以通常不太會有脖子出汗的情況,若是頸部異常出汗,則是可能與內分泌失調有關,建議可以透過適當的飲食與運動增加抵抗力,同時避免熬夜及保持樂觀的情緒也有助於改善。

4. 胸口-若胸口異常出汗,可能是體內血液循環不順,建議不要過度焦慮,少吃油膩及生冷的食物。

5. 手腳心-當情緒緊張、激動或是害怕的時候,手心或腳心容易出汗,可能是脾胃濕熱、血虛的表現,建議可以每天餐後按揉腹部、控制食量以及避免生冷的食物。

6. 腋下-腋下分佈了相當多的汗腺,但若是腋下出汗過於旺盛,可能是腋下汗腺過於發達,且腋下部位容易悶熱,相當容易有汗臭味,建議飲食以清淡為主,且盡量保持腋下的乾爽。

其實,當我們的健康亮紅燈時,身體會從很多方面發警訊,像是皮膚狀況(膚色黯沉蠟黃、長痘痘等)、指甲(顏色、斑點、剝落等)、容易疲憊或是異常出汗等,只是有時候很容易被我們忽略,提醒大家如果發現身體有什麼異常的現象,就要趕緊尋求醫師的幫助以及正確的改善方式,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