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片》夏天戲水注意!看到這個溪水暴漲「前兆」,你的逃命時間只有10秒

撰文者: 武美齡2017-08-21

戲水勝地是暑期親子出遊的熱門景點,消暑、免費又能親近大自然,但民眾卻經常忽略危險流域暗藏危機。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四大隊提醒,溪水上游下雨易引起水暴漲,且暴漲速度非常快,當看到暴漲前兆「齊頭水」後,僅有不到10秒可逃命,並以一段影片讓民眾了解。

新北消防四大隊的「新北消防發爾麵」粉絲團,推出溪水暴漲影片,可見「齊頭水」後方的溪水,混雜著上游大雨沖刷下來的泥沙土石,溪水顯得非常混濁,若忽略暴漲前兆「齊頭水」,可能面臨被強大溪水沖走的慘劇。 

影片再以國外案例說明,印度一處河床上眾人看到「齊頭水」來襲,10秒內僅有約半數遊客匆忙逃上岸,剩下5人被困在河中,即便岸上的人近在咫尺也難以救援,面對強大水量,受困者在1分鐘內就被滾滾洪水吞噬,藉此提醒民眾夏日戲水必注意自身安全,並可參考新北市市民防災手冊,進一步了解防溺專業知識。 

防溺十招,五不五要 

不長時:不長時間泡在水裡避免失溫。
不跳水:避免危險行為。
不疲累:身體狀況不佳時不要勉強戲水。
不嬉戲:戲水時不開玩笑惡作劇。
不落單:不一個人戲水,並隨時注意同伴的位置和狀況。 

要注意:留意氣象報告,若氣候不佳應避免戲水。
要冷靜:平時加強漂浮技巧,若遇落水要保持冷靜。
要合法:選擇合法戲水地點,需有救生人員與救生設備。
要小心:溪水、湖泊深度落差大,要特別小心。
要暖身:下水前先暖身,且切勿穿牛仔褲下水。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