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整晚狂抽筋?除了香蕉還要補充3大營養素!

撰文者: 蔡怡瑄2017-08-23

夏天一年比一年熱,只要把冷氣關掉室內溫度就會馬上飆升,索性將冷氣開整晚一路吹到天明。不過,冷風吹整晚,清晨抽筋痛醒的次數就越來越高,尤其是搭配電風扇吹腳隔天必定抱著腳筋疼醒。

溫度太低容易抽筋外,肌肉疲勞、運動過度或是電解質失衡也是造成抽筋的常見原因。平時除了吃香蕉、伸展肌肉,正確補充4大營養素,也能夠有效預防抽筋!

注意2大抽筋時機:睡覺、運動

人人都有抽筋的經驗,不過你有注意到自己幾乎都是在哪兩大時機抽筋嗎?沒錯!就是睡覺和運動中和運動後:

時機1/睡覺

睡覺時特別容易抽筋,尤其是夏天冷氣開整晚又電風扇直吹,環境溫度較低會導致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所致,尤其是本身循環不良的年長者,或是三高患者血管彈性較差的三高患者,更容易因氣溫下降造成抽筋。

除此之外,習慣睡覺時動也不動「躺棺材」的民眾也要注意,睡著時長時間沒有活動,或是周末補眠睡太久,也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引起抽筋。

時機2/運動中、運動後

長時間運動或是高溫下戶外活動容易大量排汗,當水分及鈣、鉀、鎂等電解質補充不足時,即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進一步影響神經傳導和肌肉收縮,因此特別容易抽筋。

此外,運動主要能量來源為肝臟和肌肉中的肝醣,當長時間從事高強度運動,體內肝醣耗盡又沒能及時補充能量,肌肉便會缺乏能量,造成疲勞、抽筋。

往下看 預防抽筋補充4營養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