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年輕化!親密行為是主因

撰文者: 徐平2017-0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專利!根據國健署數據指出,每天有高達4位年輕女性被宣告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數據指出約8成年輕女孩預防觀念低落,總認為自己還年輕,即使知道打疫苗、做抹片檢查能預防子宮頸癌卻遲遲不行動。

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

國外研究發現,交往6個月內就有近7成機率感染HPV,且HPV病毒性強,傳染力遠高於愛滋病毒、淋病,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解釋,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遠超過民眾一般害怕的愛滋病毒(HIV),感染力極強。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6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

周宏學醫師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仍高達58.4%,若一生中累計有3~6位性伴侶,則感染機率飆升至90%,因此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

HPV潛伏期長達2~3周 期間可能無症狀

周宏學醫師提及,在診間常聽到女性患者發現罹癌前後都沒有症狀,即使另一半也毫無異常,是因為HPV潛伏期長達2~3周,期間可能無任何顯著症狀,從外觀也很難察覺。在今年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的美國成人HPV盛行率調查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28~32歲的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達50.8%,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

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女性知識及行為嚴重落差,主要原因竟是因為不喜歡進入婦產科診間、覺得自己還年輕,甚至更有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種種數據都顯示台灣年輕女性嚴重暴露於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當中而不自知。

彭汪嘉康院士表示, 20~34歲年輕女性中,每日就有4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年輕女性更要注意,呼籲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才能幫助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