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為愛掏百萬,竟遭打死...精神科醫師分析:「工具人」和「暖男」的最大差別

一名30多歲,身材碩壯的男瓦斯工人,長期愛慕一名20多歲,外型亮麗的女護理人員,幾年來男子不只噓寒問暖,7年來至少給了100萬,還買車給女子開,未料女子近來竟然屢次開車載送前男友,結果被男子發現,而引發男子與女子的前男友在臉書上互嗆,進而相約談判,最後男子被對方教唆同伴打死。

事件發生後,有媒體以「悲哀工具人」形容該名男子,實在太貼切。男子得知女子載送前男友後,把怒氣發在女子的前男友身上,但有些工具人得知被利用後,會找女方算帳,釀成感情暴力,所以說在感情裡把對方當成工具人是一件危險的事。

這類「感情裡的不平等條約」,給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印象,其實親密關係跟其他人際關係一樣,有給必定有拿,只是有人付出的是有形物質,而獲得的是無形需求的滿足,表面上施與受不平等,其實還是維持一個恆等式。

施與受維持平衡,關係才能穩定。新聞中的男子在前幾年付出心力與金錢,但沒得到女子的感情回報,只是一個工具人,為什麼還甘之如飴?因為很多工具人都有一個錯覺,以為自己是女方心目中的暖男。

工具人與暖男差別何在?工具人開車接送女方時,女方只願坐後座,如果是暖男,女方則會坐在副駕駛座;到了餐廳吃飯聊天,工具人永遠只能傾聽,在一旁「嗯嗯啊啊是的沒錯」回應女方,而如果是暖男,女方則會想要主動詢問,聽暖男講話;工具人請女方吃飯,結帳時,女方從來不會表現出想要付帳或分攤的意思,而如果是暖男,女方則會做做樣子,以超慢動作掏錢包;約會結束,工具人在LINE上問一句「今晚開心嗎?」得到的回應是已讀不回,而如果是暖男,女方則會主動送上「今晚很開心。」幾個字。

這些差別,不難分辨,但愛情,即使是單戀,就是能把人沖昏頭,導致工具人與暖男傻傻分不清。

被工具人服侍,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享受被捧在手掌心的感覺,好不快活!問題是這類「感情裡的不平等條約」容易讓人恃寵而驕,得寸進尺,終至引發工具人反彈—買車給妳開,或者接送妳,我甘願當暖男(其實是工具人),但如果妳大剌剌開車去載前男友,不怕我知道,那豈不是把我當成凱子?

工具人當不成暖男,大部分人還可以忍受,不管繼續付出或認賠殺出,問題都不大,但如果被貶為凱子,就容易自尊遭受踐踏,而引發情緒反彈,甚至報復行動。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即使在愛情裡,都不要忘記這句至理名言,否則有一天便會體會另一句至理名言:「不要錢的最貴。」

愛情的要素有三個,熱情、親暱與承諾,只要欠缺一個,就不是愛情。如果沒有愛情,但還是接受對方的服務與照顧,那就是把人家當成工具人;而如果沒有愛情,卻依然接受對方的禮物與金錢,那就是把人家當成凱子。把別人當成工具人,不妥當;把別人當成凱子,非常危險。

即使兩人之間存在愛情,對於彼此之間勞務、禮品與金錢的付出與接納,還是必須十分謹慎。成熟圓滿的愛情,應該是兩個在物質與精神上都可獨立的個體,為了追求彼此更大的幸福而前來與對方結合,而不是用愛情來換取物質的滿足或精神上的倚賴。

有些人單戀對方,願意為對方付出,不求回報,即使當工具人也無所謂,殊不知人只要有所付出,不管有形與無形,就會想要占有,而想要占有卻不可得,便會帶來掙扎與痛苦。所有的不平等條約都不能長久,「感情裡的不平等條約」也是如此。

作者簡介_沈政男 醫師

精神科醫師,《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查看全部

沈政男 醫師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任《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擅長以多重視角評論時事,剖析台灣社會。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部落格: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articl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