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沒吃早餐?研究:缺鐵易疲倦、遲鈍,補鐵就吃這些!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8-24

今天早上睡過頭,又沒吃早餐嗎?上班族工作繁忙,常常沒空吃早餐,不少正值發育黃金期的兒童、青少年也因為賴床、上課遲到而忽略早餐。小心!長期跳過早餐不吃,容易缺乏鐵、鈣等營養素,導致精神不濟、反應遲鈍。想要擺脫疲倦,從吃對早餐開始!

長期不吃早餐 營養失衡影響健康

一般都說,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近期有一項研究證實了這個說法。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發現,吃早餐不但是個好習慣,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更是重要無比,因為常常不吃早餐,對發育中的他們有不小的負面影響,甚至有損日後的健康。

長期每天略過早餐不吃,容易因此缺乏鐵、鈣、碘、葉酸等營養素,可能導致大腦反應遲鈍,而且缺乏活力、昏昏欲睡!

兒童長期不吃早餐,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甚至影響生長發育。
兒童長期不吃早餐,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甚至影響生長發育。

研究員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針對一群年齡介於4至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進行研究,紀錄他們每天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11至18歲的孩子當中,有25%的人每天都不吃早餐,而4至10歲的孩子當中,也有7%的人每天都沒有吃早餐。

這些不吃早餐的孩子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缺乏鐵質,約20%的人缺乏鈣質或碘,另有約7%的人缺乏葉酸。研究員指出,此研究證實,天天吃早餐是確保兒童與青少年營養充足的一大關鍵。此研究已刊登於《英國營養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國外研究顯示,長期不吃早餐的兒童與青少年當中,不少人都有缺鈣的現象。
國外研究顯示,長期不吃早餐的兒童與青少年當中,不少人都有缺鈣的現象。

缺鐵恐疲勞倦怠 肉類補鐵效率高

長期缺乏鐵、鈣、葉酸、碘等營養素,對健康有確實不容忽視的影響。鐵質是血紅素的成分之一,可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至全身器官,如果鐵質不足,身體就沒辦法製造足夠的健康紅血球,將氧氣提供給全身利用,因而容易造成疲勞、精神不濟的現象。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不吃早餐的孩子容易缺乏鐵質,可能導致精神不濟、昏昏欲睡。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不吃早餐的孩子容易缺乏鐵質,可能導致精神不濟、昏昏欲睡。

血氧不足造成的疲勞,也會影響大腦功能的運作,造成反應遲鈍,另外還會降低免疫系統抵抗病菌的能力。此外,鐵質有助於維持細胞、毛髮、皮膚的正常生長,因此缺乏鐵質也會影響這些組織的健康情況。

吃哪些食物可以補鐵?如何增加吸收率?下一頁輕鬆看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