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km變跑42km、從河濱休閒騎車到一日雙塔...為什麼訓練越多越難瘦?

撰文者: 王志袁2017-08-24
我常常被問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練這麼多了?還是瘦不下來?」此問題可能很多人都曾有過,今以此篇來試著回答。

首先,對於剛開始從事運動的人,初衷很可能都是減肥或鍛鍊身材,在起初時也很快就看到成效。但隨著訓練距離的增加,從跑5km變跑42km、從河濱休閒騎車變挑戰武嶺甚至北高或雙塔、從51.5標準鐵人距離變226超級鐵人之後,好像效果就不明顯了?甚至練得愈多,體重不見得下降還不減反增?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讓我們從「意志力」的角度出發來回答這問題。「意志力」的本質是一種「自我覺察」的能力,透過這能力,我們會清楚地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跟想要做什麼。例如:我知道每天早起運動30分鐘是好的,熬夜晚睡與吃消夜是不好的,我想要讓自己更健康。於是我開始戒除消夜,每天早起運動30分鐘,這就是意志力。所以所謂的意志力高,其實這不是一種多麼特別的人格特質,而是這人能夠很清楚的能思考出這些關鍵的連結,並實際付諸於行動。

許多人剛開始從事運動時,必然也是有這樣的思考。但為何訓練時間愈來愈長後,反而慢慢失控了呢?

這就是要談「意志力」的大敵。人在以下幾種情況下,就會讓「自我覺察能力」降低,「意志力」失守,產生失控的行為:

1. 睡眠不足:要有高度意志力,大腦是必須不斷產生「不該做什麼」的思考工作,但睡眠不佳或昏昏欲睡時,大腦的防線出現裂痕,就很容易讓「不該做」的事失守,變成了情緒失控(想想你是否睡不飽時總是特別沒耐性與想吃東西)。

2. 高壓力情境:意志力其實是有限的,當你付出更多意志力在A處,B處就將失守。例如下午要跟一個重要客戶或老闆簡報,全身無一處不繃緊神經,這時你本來已很克制不吃零食,但為了準備會議,早已忘了這些事情,拿到東西就吞了,這就是已失去自我覺察能力。

3. 過度運用意志力:同上例,當會議結束後,原本的高度專注與意志也已疲勞用盡,在鬆了一大口氣之後,原本的心理防線已然潰堤,大吃大喝一頓更是常見之事。

4. 夜晚:人通常在忙碌了一天之後,不管是工作、生活、家庭,夜裡的意志力多半所剩無幾。所以常見一情況是,每天早上都能在心理默想我今晚一定不吃宵夜,或是我今晚下班後一定要去運動,但通常晚上給自己找了無數個理由讓自己選擇吃宵夜,反正「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

5.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的本性是模仿,看到他人多吃了一碗,於是你也跟著多吃了一一碗;看到他人點了飯後甜點,你也會想跟著點;看到他人都在喝酒,你也會想來一杯,這就是種感染性。他會讓你為了把注意力移至他人,而往了自我覺察與克制,意志也將失守。

提完這些,跟我們的主題有何關連呢?有的,為什麼訓練愈多愈想吃,以及如何讓意志力進入我們的訓練習慣?以下幾點思考提供給您!

1. 當訓練距離愈長,例如完成一場馬拉松或是一個30km的長跑訓練,過程中其實你的大腦下了無數次的指令要求自己完成,在「意志力」有限情況下,完成訓練後,「意志力」已然消磨怠盡,變得更難忌口,往往吃下比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還高,要瘦也難(別忘了賽前或訓練前還超補,訓練過程中又補,練完再大補)。

解決之道是,不要太常做超乎能力所及之訓練,並且在訓練後,還是要提醒自己:「我知道我今天很疲憊,我知道我需要補充營養幫助恢復,我必須吃的東西是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而不是垃圾食物」。這樣的「自我覺察能力」訓練,就能防範過度的失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