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蛋吃1顆半就超標 降風險快看5招

撰文者: 徐平2017-0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毒蛋風波延燒,自彰化雞蛋場被驗出芬普尼超標的雞蛋後,產品流向也引發民眾持續關注,目前已知流向台中、新北市的雞蛋多數遭到查封,還有少數毒蛋流入市面。為避免民眾因為食安風暴導致健康問題,南投醫院營養師提出飲食5點建議,希望民眾養成多樣少量的習慣,避免因大量攝取單一種食物影響健康。

多樣少量、多喝水加速代謝

南投醫院內科及腎臟科主任莊宗芳醫師表示,動物實驗結果也顯示有肝臟及腎臟的毒性。美國環境保護署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人類若是慢性毒害,則會有危害神經症狀出現。大量攝取可能導致肝、腎、甲狀腺及神經等功能損傷,提醒民眾養成多樣少量的飲食習慣,多喝水以加速身體代謝。

成人吃1顆半就超標 4建議快記下來

芬普尼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中毒性物質。芬普尼MRL蛋標準:歐盟5PPb即超標,大劑量服用會導致人體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損傷。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上限0.2微克(0.2ppb)為標準,等於60公斤的成年人1天不能超過12微克,如果以近日驗出最高含量的153ppb計算,成年人吃1顆半就超標。民眾若擔心食用到毒雞蛋,蔡玉思營養師提出4點建議:

1) 查閱來源/

國內已全面實施雞蛋追溯標示,購買雞蛋前應看清蛋盒包裝上來源標示。傳統市場的雞蛋也都有 QR code能查閱來源。

2) 降低品牌忠誠度/

不在同一攤蛋商購買雞蛋以分散風險。

3) 注意標示/

盡量購買包裝來源標示清楚,且存放條件較佳的雞蛋。

4) 其他建議食物/

民眾可改吃豆漿、豆腐、魚肉或瘦肉。只要一兩瘦肉、一兩魚肉及一個「田字」大小豆腐,就等於一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

5) 多喝水幫助代謝/

每日至少補充1800cc以上的水分,尤其在酷熱的夏天,汗水流失因此更需要增加至2500cc以上的水分攝取幫助身體代謝。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