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臀肌緊繃 3穴道按摩必學

撰文者: 徐平2017-0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久坐疲勞、姿勢不良,容易把身體的重量整個往下壓,當全身重量都同時集中在某一個點,就會出現常見的腰臀部到下肢的疼痛,又稱為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好發於25-45歲的青壯年人,形成原因可能跟脊椎壓迫、梨狀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緊繃引發的牽引疼痛有關。

防坐骨神經痛 網球按摩有妙招

利用簡單按摩能減緩肌肉緊繃程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介紹3個常用自我保健小方法幫大家預防坐骨神經痛,民眾可自行準備網球按摩穴位舒緩疼痛:

1) 降低腰臀壓力:天宗穴

坐骨神經大多是一個廣大的範圍,因此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對位置都可以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減少腰臀部壓力,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率。方法是用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來回左右上下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側的按摩時間大約是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2) 解決臀部痠痛:環跳穴

環跳穴位位於臀大肌中央,經常久坐臀部痠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由於環跳穴過度刺激反而會導致臀部更痛,建議刺激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就可以使用這個方式減緩臀部痠痛。

3) 增加經絡循環:風市穴

風市穴位置很簡單找,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就是該穴,風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簡單,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喜歡強刺激的人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捶打15-30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