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傷「心」3禍首!防心肌梗塞必知護心4訣竅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8-26

從知名相聲演員馮翊綱,到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前立委劉文雄,近來因心血管疾病緊急送醫的名人案例,可謂一樁接一樁!但究竟為什麼高溫炎熱夏季,也會使心血管疾病突然報到呢?且聽心臟名醫怎麼說!

高溫好發心臟病?3大關鍵原因報你知!

事實上,根據英國研究發現,以氣溫20℃為標準,氣溫在1~6小時內每升高1℃,心臟病的發生風險就會升高1.9%,且會隨著時間的遞增,發生率逐漸下降。

但究竟為什麼人在夏天、氣溫忽然升高時,特別容易發生心臟病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關鍵就在於夏季氣溫升高,人體流汗過多、容易脫水惹禍!尤其是,下列3大情境,就是臨床上常見的誘發高風險原因:

原因1/流汗太多:

夏季高溫潮濕,只要稍微一動就讓人大汗淋漓!若在炎熱的天氣下外出,大量流汗又未適度補充水分,便容易導致人體因此脫水,使得血液變黏稠,進而引發血栓產生。一旦血栓不慎堵住血管,就會引發心肌梗塞的產生,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原因2/氣溫升高:

另外,夏季氣溫升高除了會導至流汗過多脫水外,也會使人體血管因此擴張,造成血壓急速下降,心臟灌流不足(血流不足),就易誘發心臟病、中風的發生。

原因3/忽冷忽熱:

再加上,天氣炎熱許多人喜愛躲進冷氣房避暑。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下子從涼爽的冷氣房,踏至彷彿火爐的戶外;或是,滿身大汗的情況下進入冷房。在急遽的溫度變化下,使血管由擴張狀態又急遽收縮,恐將因此刺激自律神經造成心跳加快,或造成斑塊崩裂,增加心肌梗塞以及心律不整、心臟病發的風險。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