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有曬太陽會中暑!中醫師:大口灌冰飲也可能害你「中暑」

撰文者: 健談2017-08-28
放暑假了,炎炎夏日好容易讓人全身無力,甚至有些喘不過氣!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高定一主治醫師表示,炎夏高溫常易引發中暑,想要預防中暑,除了留意環境溫、濕度以及多喝水之外,亦可適度按摩風池、大椎、曲池、內關、合谷穴等5大穴位,幫助身體退熱消暑喔!

夏日炎炎、豔陽高照,一走到戶外就能立即感受體溫升高、滿身大汗,若長時間身處溫、濕度偏高環境,很容易導致中暑而不自知!然而,談到預防中暑,一般民眾的認知不外乎就是做好防曬、多喝水,但中西醫師高定一提醒,輕柔按摩風池、大椎、曲池、內關、合谷等五大穴位亦有助於調暢氣血、消暑清熱以預防中暑;而已出現中暑徵兆(如:頭暈頭痛、身倦腹脹、噁心嘔吐、口渴、發燒等)者,若經過降溫、刮痧、補充水分與適度休息後仍未能有效改善症狀,則建議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

1. 曲池穴:手肘彎曲,手肘外側肘橫紋末端處。

2. 內關穴:手腕掌面正中,腕橫紋往手肘方向三根手指寬(兩寸),指腹下所壓之處(本穴位於兩條肌腱之間)。

3. 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之間,即虎口處。

4. 風池穴:後頸部枕骨下緣,兩側髮際內緣凹陷處;按摩時宜朝對側眼球方向輕柔推按。

5. 大椎穴:正坐低頭時,後頸部下方最凸出的骨頭(第七頸椎)下緣凹陷處。

此外,高定一醫師還特別提醒,別以為只有在戶外曝曬才會中暑!高醫師指出,若是頻繁進出冷氣房(讓身體一冷一熱,溫差變化過大),或是冰涼飲品與寒性食物吃太多、吃太快等,也容易造成體溫調節失常而誘發中暑症狀喔!

中暑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中醫、家醫科」

專家諮詢: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 高定一主治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