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有「喀喀聲」,別不當一回事!復健科醫師:如果有手麻症狀,當心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醫師2017-08-30

近日門診突然多了許多懷疑自己「神經壓迫」肩友,原來都是看了之前發的這篇文章:肩痛,五十肩?頸神經根壓迫?別看這小小的肩頭,裡頭的學問可大著!會產生麻木感的,除了頸部神經壓迫,還有「不穩定肩關節」。 

肩關節?怎麼穩定? 

「不穩定肩關節」跟五十肩本名「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一樣,在字面上就已經解釋了疾病的成因,就是「不穩定」「肩關節」,解決的方式當然就是逆向的讓肩關節「穩定」。 

要了解「不穩定肩關節」,我們得先從「穩定的肩關節」談起。 

肩膀是連接軀幹與手臂的會合處,兩邊都是硬骨頭,又要接在一起,又要保持手臂可以多方向的靈活轉動,造物主在這邊可說是絞盡腦汁,什麼招都上了。 

首先,請先看下圖,了解造物主是「如何五花大綁」肩部關節: 

手臂那端的的叫肱骨,長成圓型,目的是為了讓手臂可以往前、往後、往上、往下多角度的活動所設計的。 

三大招式讓手臂跟軀體接的好好的。 

第一步是做個爪子,抓住這球體 

感覺很類似要將潔白的珍珠固定在戒台上那樣,做一個內凹放珍珠,戒台小珍珠一點,旁邊的爪子微向內的扣住珍珠。 

第二步用繩子綁緊緊的 

固定了圓滾滾的肱骨的頭,但連著的手臂還是會晃,於是就用四條大繩子從四面八方將手臂的肱骨綁起來,綁得緊緊的,這樣牢靠些。 

第三步則用膠帶黏住 

繩子綑好了,但總是還有些鬆動,接著再用小片的韌帶到處黏,甚至用大片肩關節囊把整個肩關節囊包住,肩關節就更加穩定了。 

肩關節的穩定由肩胛骨(爪子)、肌肉(繩子)以及韌帶、關節囊(膠帶)同心協力維護,換句話說,當以上三者怠工,則其它穩定系統便需要加班,或是根本無法負荷,而讓肩關節產生不穩定。 

肩關節不穩定,會怎樣? 

肩關節不穩定最常見的主訴有這些,肩友們可以來比對一下,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症頭。 

一、「感覺怪怪的。」 

常聽肩友表示覺得肩膀鬆鬆的,一直會覺得有種不安全感,好像肩膀沒有很穩,活動上會有感覺異常,有1/3患者會有肩部周圍的麻木感。 

二、肌肉較沒力 

肌肉本來就是穩定肩關節的支柱,可能是因為肌力不足造成肩關節易晃動,也可能是其它支柱的罷工造成肌肉的職業卷怠,確定原因還是需要理學檢查才能診斷,但是肩友常會覺得手軟軟的,同時,也較容易有肌肉拉傷的狀況。 

三、活動「喀喀聲」 

簡單說就是沒有固定好,所以活動上會有軟骨磨擦或是肌腱脫軌後造成的聲響,跟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前面卡車載滿貨但是繩子沒綁好,每次活動時都會有東西被甩一下的感覺很像。 

施力不對,關節磨損形成退化性關節炎,而肌腱不當拉扯也會引起發炎。 

四、活動角度過大 

沒固定好,所以活動角度比較大,但並非活動角度大就是肩關節不穩定,跟個人的柔軟度或是關節囊活動狀況等都有相關性,這裡指的狀況是當活動角度過大,則周邊肌肉也會被過度拉扯,容易產生拉傷的狀況。 

五、容易半脫位或是脫臼 

這是不穩定肩關節最不樂見的情況了,心情上跟買了價值五十萬的鴿子蛋深海超大珍珠想當傳家寶,但低頭一看,珍珠居然不見了一樣驚恐! 

脫位的肩關節還有可能拉扯到神經,引起神經方面的病變,治療上就相當棘手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