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神經、補牙...連怕痛的人都說完全不痛!被封稱「神之手」的第一名牙醫師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8-31

攝影:陳兆瑜

「其實今天要接受這個訪問,我猶疑了一下......」這是《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專欄,我們訪問了這麼多醫師中,第一個這樣回答的。

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的黃金地段,不到300公尺就有一間牙科診所,這幾年新開的牙科診所竭盡所能的裝潢華美、聘請媲美模特兒等級的櫃台小姐吸引客群,相形之下,這間診所顯得相當「簡陋」。

一進到這間診所,兩張復古酒紅色的治療躺椅映入眼簾,稍稍斑駁的木頭櫃上,整齊擺放著消毒水、漱口水、假牙模型......櫃檯後方,偌大的「岐軒妙術」匾額是立法委員王金平所贈,櫃檯旁則是整櫃些微泛黃的手寫病歷卡。約莫20多坪的小診所,只有一位醫師和一位護理師,看得出是間有歷史的家庭牙科診所。

「我實在喜歡這位醫師,讓我對看牙的恐懼都不見了!雖然才去沒幾次,可是每回看完牙都讓我心情很好,因為完全不痛;我是很怕痛的人,可是來這邊看牙居然都不痛!」網友Sally這麼讚許這間診所的醫師。

他是楊一木,現任康福牙科診所院長,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名網友及2008年《商業周刊》百大良醫評選中,獲得「牙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今年63歲的楊一木,曾在民國80年準備成立健保時,被選為經建會28個委員之一,也曾被親民黨提名國大代表;甚至是李登輝當時親挑第一期政治人才的26位親信之一。

「民國89年親民黨剛成立,只要提名就上了!但到下午3點要公佈前,我打電話給他們說,我不選了,我考慮最後一個晚上,覺得還是當牙醫好了......我的人生在那個時候開始轉捩。」

當年曾熱衷從政的楊一木,為什麼後來決定繼續在醫療崗位奮鬥?又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變心意,接受這次的採訪?

楊一木說,2008年獲選為《商業周刊》百大良醫後,雖帶來許多病人和名氣,卻也遇到許多「奧客」,「老實說我不缺名氣,不是有名氣就一定會有好處。有人明明牙齒好好的,就是要來踢館!這一帶黑道兄弟很多,你也不能亂發脾氣,惹到他們會被砸店的。但我還是想傳達我的理念給新一代的醫師......」

是什麼理念,讓楊一木如此迫切想傳達?

不輕易拔牙,抽神經、打麻藥都不痛!
近40年沒醫糾,在他手中沒一顆白白犧牲的牙

「你這明明就可以不用拔,牙齒那麼好為什麼要拔?」這是楊一木最常叨念病人的一句話,也是他看牙的核心理念:不要輕易拔牙!

攝影:陳兆瑜

有著大俠仗義直言性格的楊一木認為,醫師要做每件事都要考慮三點,病人有沒有需要、當下有沒有需要,是否合乎醫師知識倫理的規範,「今天早上也是一個病人說要拔牙,我說你這明明就可以不用拔,牙根那麼好,上面修理掉就好了!常常有病人講他在別家醫院估一估植牙要花3、40萬,在我這邊做根管治療幾萬塊就可以了。」講到這,楊一木自我解嘲,還好沒去當議員,不然依他的個性,因為擋人財路,應該會被開槍。

「我想傳達一個理念,在健保制度底下,現在新一代醫師比較喜歡做CP值高的,比如植牙;根管治療他就不想做,因為那很累又常常會有糾紛,拔牙最快!」但篤信佛教的楊一木認為,「你做得到的事情,為什麼要騙自己說做不到,而把那顆牙拔掉?每一件事都有因果、跑不掉的,你今天多賺一點多撈一點,可能要去當豬當狗當兩世啊,這後果一定不會好的!

網友莊一哥這麼形容楊一木:「楊醫師的技術真的沒話說,洗牙完全不痛的!更別說兩年前,我有一顆因牙周病被多位醫師判定非拔不可的臼齒,竟在楊醫師幫我刮除結石後好好的用到現在。刮結石時力道很大,還聽到刺耳的摩擦聲跟石頭掉下的聲音,不過我卻一點都不痛!這不叫神之手叫什麼?」

楊一木對自我的要求,除了無愧於心,連病人都對他的醫術佩服不已。「所以38、39年來我沒有醫療糾紛啊,有一兩個是很麻煩的,可能我也有錯,但當下就處理掉了。」

除了不輕易拔牙,楊一木另一個為病人所稱道的,就是抽神經、打麻藥、補牙都「不會痛」,是怎麼辦到的?

1
2
3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