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活化大腦 單人猜拳遊戲做得到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人說「雙手靈活的人不容易老」,其實在統計上來說,雙手靈活的人更不容易會健忘或罹患失智症。如果腦裡想著其他事情,雙手也同時在做事的話,大腦就會同時運作各個不同的領域,對於大腦保健會更有效果。

單人猜拳能活化前頭葉、小腦 雙手更靈活

這裡所介紹的「單人猜拳」就能達到上述效果。這個遊戲只要想玩就立刻玩,不過通常無法輕易完成也是此遊戲的亮點之一。以前的自己明明很靈巧,但年紀一大卻變得有點遲鈍──這個遊戲特別適合有此情形的人。透過此遊戲,就能活化因年齡增長而衰弱的前頭葉和與小腦相關的功能,雙手也會因此變得更靈活。雖然此遊戲可以依自己喜好,想玩就玩,不過基本上建議雙手各做十次,總計二十次為一組,一天可以試著做完兩組。

熟練之後反向操作 就能真正活化大腦

做起來是不是覺得很容易做錯呢?反覆進行十次,終於變得熟練之際,又立刻反向操作,大腦則會因而變得混亂。當這種混亂的狀況被改善時,代表前頭葉的右側部位已經變得靈活了。硬是讓雙手去進行混亂大腦的動作,才能真正有助於活化大腦。

當動作變得越來越熟練之後,腦內神經網絡就能確實地被構築起來。請每天反覆進行此遊戲。如果沒有持之以恆的話,動作就會恢復到原本不熟練的狀態了。此外,當你的動作幾乎沒有出錯時,不妨提高速度來試試看吧。進行混亂大腦的困難動作是活化大腦必不可缺的一環。

【單人猜拳】圖說

右手依石頭、剪刀、布的順序出拳,左手則依序出布、石頭、剪刀來贏右手。反覆進行10次。

接著,反過來讓左手輸右手(左手依序出剪刀、布、石頭),反覆進行10次。

(本文摘自/遠離健忘和失智/太雅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