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過度?簡單2道明目料理報你知!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玉米護肝利膽,利水消腫,兼防白內障,是世界各地餐桌上最古老的穀物食品之一。隨著吃粗糧的口號越喊越響,人們重新認識到玉米對於人體健康的重要意義。它味甘性平,具有保肝明目,清濕熱,利肝膽,防治白內障、老年黃斑變性之效,並可降壓、降脂、降糖。

舒緩眼睛疲勞、改善白內障

玉米是很多人很喜愛的食品,由玉米製作而成的菜式成千上萬。柔滑可口的水煮糯玉米、清甜可口的甜玉米湯、細膩香濃的玉米糊……想想都要吞口水了。可是您知道嗎?這種被稱為「黃金作物」的粗糧還有治病的功效呢。我們先來看看它的明目作用。

朋友的老爸退休前是位中文系的大學教授,退休後患上了老花眼。雖然人退休了,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老人家說退休前的時間被很多雜事占用了,現在退休了,正好可以潛心研究學問。他給自己定了個龐大的寫作目標,要在五年內寫出一部一百萬字以上的著作。於是每天他都有七八個小時坐在電腦前查閱資料、奮筆疾書。朋友擔心老人家用眼過度、眼睛進一步老化,於是向我請教該如何調理預防。我給他推薦了一道菜——枸杞子玉米羹,先來看看這道菜怎麼做。

【枸杞玉米羹】

作法/

1) 取一百克玉米粒洗淨。 2) 取十克枸杞洗淨泡軟。 3) 鍋內加適量清水,下玉米粒煮至熟爛,再放入枸杞子和白糖,煮約五分鐘,勾芡後起鍋即可。

注意/

可根據個人喜歡增加青豆、香菇、蝦仁等食材。

功效/

滋肝明目,緩解眼睛疲勞,防治白內障、老年性黃斑變性。

補充葉黃素可降低眼睛疲勞

人老了,各個器官都會退化,如果只是得個老花眼問題還不大,但如果得了白內障就麻煩多了。患者一開始只會覺得眼睛像蒙了層東西,發展下去就會有徹底失明的危險了。不過還好,現在醫學技術發達,白內障手術安全又高效,但引起老年人失明的另一個常見病:老年性黃斑變性,往往沒有什麼太好的治療方法。

現代研究發現,玉米含有豐富的玉米黃質和葉黃素成分,對於白內障、黃斑變性均有預防作用,對於已患病的人亦有延緩病情進一步加重的效果。此外,對於長期用電腦的人群來說,補充葉黃素還可降低射線對視網膜光感受細胞的傷害,以及有效緩解視力疲勞。再加上養肝明目有口皆碑的枸杞子,這道玉米羹絕對是過度用眼者的理想選擇。

維生素E改善動脈硬化、調節內分泌

作為粗糧中的保健佳品,玉米的功能當然不止這些。玉米中的脂肪(玉米油),50%以上為亞油酸和卵磷脂,具有降低膽固醇,防治高血壓、冠心病、細胞衰老及腦功能退化等效果,並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玉米還含有大量維生素E,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和氧化物的形成,且有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的功能。此外,維生素E還可促進細胞分裂,調節神經和內分泌功能,使皮下組織豐潤、皮膚細胞富有彈性和光澤。

不過維生素E對溫度比較敏感,如果像做玉米羹那樣把玉米粒煮爛,裡面的維生素E可能就要被破壞殆盡了,所以要想發揮出玉米中維生素E的效果,吃玉米沙拉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下面這道芹菜玉米沙拉就值得推薦。

【芹菜玉米沙拉】

作法/

1) 將芹菜莖沿縱線切開,並切成約三釐米長的小段; 2) 將玉米粒和切好的芹菜段在添加了少許鹽和沙拉油的沸水中汆燙數分鐘,撈出後瀝乾水分; 3) 將玉米粒和芹菜段放到盤中,還可放入少量枸杞粒,用沙拉醬攪拌後即可食用。

功效/

解煙毒,防治動脈硬化,美容嫩膚。

(本文摘自/長壽之鄉的食療祕方/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